fbpx
看新聞

《體壇》高教深耕暨大學社會責任 國體大用心實踐

圖文/國立體育大學提供

透過教育部之支持,並歷經國立體育大學(以下簡稱國體大)師生常年的投入與付出,延續109年USR成果發表會的熱烈場面,於 (1110 )下午2時30分假國體大綜合體育館盛大舉行「110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示國體大做為「以運動競技與健康休閒為導向之體育專業大學」之目標執行成果。

國體大邱炳坤校長表示:透過高教深耕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有助於本校人才的培育,更能帶動地方成長的動能,期望計畫之推動注入更高的資源發展「專業服務」量能,並強化本校與在地機構連結及社會影響力。計畫主持人詹貴惠教授表示:USR在計畫團隊的努力下,已完備人才培育與場域服務的執行策略,雖然疫情讓實體學習課程受阻,計畫團隊改以影音線上課程的方式因應,維持整體計畫的正常運作,將健康樂齡與競技育才成果的影響降至最低,以助本校落實社會責任實踐並導出豐碩的成果,並於未來再透過更多場域服務經驗累積與專業能力的精進,致力成為健康促進與運動訓練之USR典範學校,使國立體育大學成為社會永續發展的積極貢獻者。

國體大以「國際揚威、體育磐石」做為願景,透過教育部自107年起補助之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競技殿堂」、「運教典範」、「健康樂活」、「幸福經濟」四大特色發揮國體大專長,達成國體大深耕體育,並運用運動科學的專業與熱忱深耕在地多年,期許本校學生在校園養成專業務實態度、強調溝通協調、重視人際倫理、形塑國體價值並傳承國體精神;此外,在109年起獲教育部補助辦理「健身指導讓卓蘭地區健康樂齡,運動科學為桃園地區競技育才」的大學社會責任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 實踐計畫」,歷經二年的投入與付出,成果卓越,於今日隆重辦理110年成果發表會。國體大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中的「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做為計畫推動的核心,並在今年3月份正式成立本校「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期能創造優質的高齡者健康促進與青少年運動潛能開發之環境,強化在地連結並帶動地方成長動能。

本次活動呈現靜態展覽及動態展示,延續109年USR成果發表會來自10個實踐場域、共313位高齡者及學校師生參與的熱烈場面,本年度新增桃園市會稽國中、中山國小及壽山國小參與成果發表會,參與人數達到352位,盛況空前且表演精湛。本年度因受到疫情影響,自5月起各USR實踐場域開始採用線上授課的方式,計畫之運動指導員依照各場域訓練與學習的進度,陸續拍攝技術指導與體能訓練之影片,努力維持住高齡者的體能及青少年選手的競技能力。在成果發表會辦理前,各場域更是積極準備演出,以呈現接受國立體育大學運動指導員訓練與指導的成果。

本年度USR成果發表會由壽山國小以氣勢磅礡的鼓藝表演喜迎嘉賓,開幕儀式則由大崗國中射擊隊及射箭隊於暗黑環境中精準擊破高空氣球揭開活動序幕。正式活動由幸福國中活潑的跆拳道品勢表演領頭、仁和國中與平鎮高中的跆拳道對打表演接在其後,充分展現我國青少年跆拳道選手在國際體壇絕佳的競技潛能。中山國小與育達高中搭配燈光音響呈現變化多端的武藝演出,更是博得滿堂喝采。來自卓蘭鎮老庄社區60位高齡者以自信與專注的神情,展現剛柔並進的太極拳及防跌訓練的學習成果,讓溫馨與活力的氣氛漫溢全場。壓軸演出則由國體大舞龍隊帶領永平工商、壽山高中、大崗國中及壽山國小一同展現具故事情節的夜光龍技藝,演出時夜光魚穿梭全場並以魚躍龍門方式幻化成龍,旭麗的龍身翻騰纏絞於夜空,龍形綿密變化栩栩如生,精湛的視覺饗宴令全場觀眾嘆為觀止,為USR成果發表會畫下完美的句點。而該動態成果主要是由王翔星副教授帶領著計畫運動指導員,給予場域所需的專業服務,並取得各場域師長的信任與肯定,方能合作無間地籌辦與完成今日的發表會。

延續實體成果展的後韻,本次靜態成果轉至本校行政教學大樓1樓迴廊區進行展示,展示時間至11月17日(星期三)中午止,為廣宣本校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及教學研究資源,特於活動期間舉辦有獎徵答活動,期望透過活動激勵參與者主動認識高耕計畫的目標及特色,並引動更多師生擴增計畫參與人數及影響範圍,為學校及計畫帶來加乘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