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身心障礙指導團用心打造 健康防疫新生活

「從防疫和運動間,找到平衡點,而且運動本身就是很好防疫,會提升我們的免疫力,相信在政府防疫指引下,民眾可以充分運動,逐漸回復健康生活。」臺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指出,受到疫情影響,「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活動從今年八月開課後,依照「北市運動指引」規範,以最高標準的防疫措施辦理,給學員最安心的環境運動。

「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課程過去兩年服務超過兩千人次,今年指導團則從八月開課,課程包括:墊上運動、徒手肌力等等。創新課程則增添水中飛輪與水中健身,為全台首創,讓視障朋友在水中騎飛輪、讓肢障朋友在水中做肌力運動,藉由水中阻力,減緩運動傷害,也提高心肺耐力,而且內容有趣生動,給身心不便民眾不一樣的感受。

課程中除了短暫飲水之外,包含工作人員、教練等人員,皆全程配戴口罩,而墊上運動方面,瑜珈墊都正反面先行消毒,徒手肌力的彈力帶等訓練用具也清潔消毒後,再分發給學員使用。室內活動人數控管,教練、助教、學員皆保持安全距離。

「運動戴口罩,當初也很難想像,但實際運動後,發覺是可以克服的。」視障學員邱承堯表示,友人推薦下,報名參加「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活動,「這與之前外頭上課,方式很不一樣,過去可能都只有一位教練,很難顧到全部,但這邊有助教協助,可以讓我們很快知道狀況。」

肢障學員陳琦明已經62歲,他覺得很多人聽到疫情升級,都不願意出門,甚至覺得年紀大、行動不便更不想活動,「但隨著年齡增長,越是要運動,把核心和免疫力建立起來,才能漸漸減少身體的病痛和傷害。」他認為巡迴運動指導團的活動,針對核心很有幫助,還有一些肌群輔助的訓練,內容有趣也不枯燥乏味。

黃正宜同樣認為今年台灣受到疫情影響,周遭很多肢障朋友更不想出門走走,「透過指導團的活動,課程環境都很安全,大家可以多出來,不然越在家中,越不會想出來,而且活動很多元,不只認識一些新朋友,體力也能夠變好,真的是很不錯。」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