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愛運動動無礙 邱珮瑜不放棄轉動的希望

專心聆聽教練指引,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的視障學員邱珮瑜,不時與旁邊助教確認動作細節,身為保齡球選手的她,今年加入運動指導團活動,期許藉由肌力訓練跟墊上運動,來促使自己再進化。

保齡球像是邱珮瑜的地球儀,轉動著夢想,滾動著希望,帶她去探索每個新所在。

「從來都不知道會走上這步,因為保齡球,我會變成選手,甚至成為國手。」邱珮瑜為臺北市身心障礙保齡球隊員,過去曾代表國家征戰2014仁川亞帕運、2018雅加達亞帕運,以及2015世界盲人運動會等等大型賽事。

國小二年級時,她發現視力減退,後來診斷出為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隨年齡增長由弱視漸漸轉為全盲。她回想那時升上大學不久,完全看不到情況下,又面臨學業與未來的壓力,日子很難熬,但在家人支持相挺中,她重拾信念,開始另一段生活。

「剛開始接觸保齡球,主要是所有球類都要靠視力去對打,但除了保齡球,我們可以去掌握,從手中放開,而且全盲也有輔具。」邱珮瑜表示出社會後從事視障按摩,工作疲憊之餘,藉由假日找些休閒活動,在友人推薦下,玩起保齡球。

她坦言起初學當然遇到挫折,洗溝、丟到別的球道,信心受挫,但日積月累下來,成長進步,越來越喜歡聽見Strike(全倒)的聲音以及撿到Spare的掌聲,擅長反曲球的她,最高打過199分,之後也贏得2014仁川亞帕運混雙銀牌、混合團體銀牌。

「當然低潮時會想放棄,特別是怎麼練都沒成績時,但那時遇到一個教練,他告訴我,『如果不是保齡球,因為工作的關係,可能這輩子就在台灣,但因為這顆球,帶妳環遊世界,那是不是要對保齡球負責。』」她想了想,確實因為保齡球才有機會,這顆球帶她去過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韓、泰國、日本與印尼等等國家,「教練就說,『有想過,如果沒有保齡球,妳會去嗎,那是不是再努力一點,就能帶妳去到更遠的地方。』」

邱珮瑜深深被教練這段話打動,「我其實沒有想過人生是要多超越,多了不起什麼,但如果保齡球,可以帶我去,想去的地方,更遠的地方,那我願意繼續下去。」

邁入不惑之年的她,今年參加臺北市的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她說,「其實最近打球狀況不是在巔峰了,但我很想要翻轉一下,是不是還有能力翻轉,所以也一直不想放棄。」她期許再次披上臺北市戰袍,挑戰明年臺中身心障礙運動會。

她認為身心障礙者巡迴運動指導團的活動與別處不同,「因為我本身是全盲,看不到動作,但這裡教練講解很細,周遭也有很多助教,隨時修正,不會讓人感到沮喪難過。」她也樂於推薦其他視障朋友,一同參與,多出來運動聊天,體驗不一樣的感受。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