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夥伴的約定 吳睿恩、黃祥維馬拉松金包銀

率先衝進終點後,台南市長跑選手吳睿恩高吼一聲,隨後轉身守候首次挑戰馬拉松的學弟黃祥維歸來,沒有等待太久,高雄市黃祥維過終點後,吳睿恩上前扶住抽筋的學弟,來自高雄仁武高中長跑隊的訓練夥伴,包辦新北全國運動會男子馬拉松前兩席。

「這是我全運會首金,很開心,最後等他(黃祥維)進終點,因為我們訓練都在一起,原本約好一萬公尺,拿前兩名,但我沒辦法完成,所以馬拉松能夠保住一、二,很感動,畢竟我們都是仁武的,簡招旺老師的學生,不管誰拿金牌都好。」

吳睿恩以2小時31分14秒贏得個人首面全運會金牌,他過去以半程馬拉松為主,全馬比較沒把握,所以這場先鎖定國內知名學長,何盡平跟蔣介文,過半程後他與學弟開始咬上領先集團,最後一圈衝出去,順勢取得關鍵位置。

但來到35公里,黃祥維這時有點抽筋,他自嘲第一次跑馬拉松經驗不足,可能電解質補充不夠,「不知道能量消耗怎樣,原本想說開始順順的,後面可以穩穩的,但35公里後電解質不夠,開始抽筋,然後因為又吃不太下補給,但想加減補,就一直舔自己的手,想說有多少補多少,不要停下來就好。」最後他以2小時32分59秒摘銀。

快滿20歲他苦笑初馬跑完,腦袋一片空白,本屆全運會一萬公尺奪金,成為台灣41年來最年輕的全國男子一萬公尺冠軍,這天賽後衷心很感謝學長平時訓練照顧,「這次馬拉松就是一路跟著學長,他是定心丸,所以不怕會掉下來,至少有人陪我,但我最後7公里抽筋,不想學長等我,就告訴他去吧。」

黃祥維、簡招旺與吳睿恩。(左起,圖/楊育欣攝)

高雄市仁武高中田徑教練簡招旺指出兩人感情很好,即是這次全運會代表不同縣市,還是一起當室友,一起吃飯、暖身訓練,「他們兩個一萬公尺原本想拚一、二,但睿恩拿到第三,有點失落,所以馬拉松這成績,他們會特別感動,特別開心。」他認為兩位子弟兵練習專注,求勝鬥志不相上下,所以良性競爭、彼此激勵下,才創造如此佳績。

銅牌為金門縣何盡平,他跑出2小時34分47秒,里約奧運馬拉松國手歷經三次開刀,完賽後他哽咽落淚,「我也已經開刀三次,中間想放棄很多次,但我訓練時總跟自己說,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才能重回這賽場,最後跑完腳不會疼痛,真的,滿開心的。這對我之後要不要繼續訓練,有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圖/新北全國運動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