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媽,我拿到金牌了」賽前母親驟逝沈怡如銜悲衛冕

「我在比賽前跟自己講,要為媽媽拚這塊金牌,等等回家就會放到她的桌上,跟她講一聲,我拿到金牌了。」

雅加達亞運女子撐竿跳國手沈怡如代表桃園市,在新北全運會以3公尺90衛冕成功。她今年五月初遭逢母親突然離世,超過一個月沒有練習。這天挑戰4公尺10時,第二次試跳未能過桿,她忍不住眼淚落下來,最後三跳失敗收場。

「比賽時又想到媽媽,其實眼淚一直都快掉下來,一直告訴自己要控制,但真的太想她,第二次失敗後,情緒沒辦法控制,我還是忍不住,受不了。」沈怡如表示48歲母親,日前由於心肌梗塞過世,「一切很突然,那天我跟哥哥,載她去醫院,在半路就沒呼吸,那畫面我會一直想到,因為就在我面前。」

她談起母親的過往,「一直都很想她,但我要顧好我自己的成績跟訓練,不得不專注一點,可是一沒有訓練時,就會有點控制不住去想她。」

「上一場比賽前,想很多,因為以前出去比賽,媽媽都會傳訊息,關心我到飯店沒、吃飯沒,腦袋一直回想以前的事情,滿痛苦的,現在忽然沒有她跟我講這些了。」十月初的成功全大運復賽,她代表國立體大出賽,最後以3公尺80摘銀,落寞收拾竿子也想著重新整理情緒,迎接新北全運會。

這次全運會賽前,她坦言常常自我對話,「因為媽媽總跟我講很多,她比較會跟我談心,少了一個人講話,只能放在心裡,放著放著,有一天沒一天,有點崩潰。像這次比賽前兩三天,一樣睡覺前,腦袋又想起,媽媽總是跟我說著加油。」

最後的3公尺90成績欠佳,她搖頭,「成績真的還好,可是這面金牌很重要,獻給媽媽。她一直很支持我,她知道這場比賽對我很重要,我在比賽前跟自己講,要為媽媽拚這塊金牌,因為她知道我滿拚的,我更要報答她,我這塊金牌,等等回家就會放到她的桌上,跟她講一聲,我拿到金牌了。」

沈怡如的教練吳育清很心疼子弟兵,之前身形日漸消瘦,「那段期間她整整瘦了五公斤,肌力也跟著消退,她真的是孝順孩子,上一場全大運跟這場全運會,她告訴我,她想比賽,她希望能夠讓她媽媽看到。」他看著這天4公尺10第二跳後的眼淚,感到不捨,期許她順利完賽就好。

吳育清說,「那段日子常跟她聊,我跟她說,媽媽的事,我相信她在天上,她一定也希望看著妳繼續往前,不是這樣失魂落魄,不是動力都沒了,妳有這能力,媽媽一定在妳身旁,想看妳更好。」

沈怡如為國內女子撐竿跳近年表現出色的選手,2018雅加達亞運跳出4公尺10排名第四,目前也以4公尺12僅次全國紀錄保持者吳家如的4公尺20。她表示對於將來不會放棄田徑,會繼續努力拚下去,明年想要挑戰踏上亞運頒獎台。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