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旅日台將商瑠羽二連霸 柔道選手生涯倒數計時

文:洪偵源

半年來兩度奔波台灣、日本兩地的柔道好手商瑠羽,終於在睽違許久的賽場上,代表台南市在全運會締造女子第五量級(63公斤)二連霸,賽後卻無奈透露,選手生涯可能進入倒數計時。

5月份返台,參加在自己故鄉舉辦的全大運,商瑠羽才結束隔離沒多久,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全大運也延期,還沒比賽就得回日本,「對公司很不好意思,請了假沒比就回來!」

商瑠羽是日本東急建設旗下的柔道選手,當時返台比全大運無功而返,所屬部門剛換新主管,對她的情況感到不解,雖沒當面明講,但讓她很過意不去。

原本商瑠羽計畫,全大運復辦後再度回台參賽,然後留下來參加全運會,但全大運定案時間太晚,她機票已訂不能改,而且又衝到隔離的時間,無奈放次今年的全大運,只能備戰全運。

距離前次出賽,已是去年全大運,商瑠羽依舊一路打進金牌戰,與台東縣張思慈纏鬥到正規時間結束,黃金得分賽剛開始,抓到對手使用大外割空隙,以同樣招式反制,宣告連霸達成。

除了返台隔離14天,影響調整狀況外,商瑠羽笑說,台灣比日本熱,加上台灣選手練習不習慣喝冰水,但日本都喝冰水或冷水,體質已跟日本人相同的她,直呼沒冰水就練不下去。

「我到製冰機裝冰塊來喝,他們告誡我那是生水,但我說沒關係。」商瑠羽表示,這是台日文化差異,她無法像台灣選手一樣喝溫水。

開心完成衛冕,但商瑠羽透露,接下來可能都不會再比賽,亞運選拔也可能不會參加,因為疫情造成返國有諸多限制,一直跟公司請假也說不過去。

「兩年後我也不一定會再比全運會,年紀也有了,加上疫情真的太麻煩。」商瑠羽說,每次回來得隔離,亞運分階段選拔,這樣台日奔波,光比賽就要花掉三個月時間,完全無法上班。

今年26歲的商瑠羽,不否認可能退役,回日本就專心上班,慢慢脫離選手生活,「雖然是職業隊,但都是參加高層級賽事(指國際賽),比日本國內一般的比賽,其實沒有太大意義。」

同樣是日旅日選手,商瑠羽和連珍羚的公司制度不同,商瑠羽是正式職員,正常上下班,然後回帝京大學練習,連珍羚的小松製作所,柔道隊上班天數很少,公司還有專屬訓練場。

因此每一次回台灣參加選拔,就要跟公司請假,還要加上返台隔離14天,7天自主健康管理,回日本又要隔離10天,一來一回就整個月沒上班,即使商瑠羽想比國手選拔也很為難。

「我是為了比賽才回台灣,但是疫情造成回來很麻煩,所以我也開始考慮之後的規劃。」商瑠羽提到,疫情無法控制,不能一直向公司請假,所以有了退役的打算。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