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為了學生重返舉重場 洪萬庭為新北市搶下銀牌

曾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拿下女子69公斤級銀牌,洪萬庭在生涯顛峰選擇急流勇退,原本打算開店做小吃生意,卻受到疫情影響,她因為體育署的「績優運動選手就業輔導辦法」,重返舉重場擔任教練工作,為了提供更好的教學品質,31歲的她,決定再度拾起槓鈴,今挑戰全運女子59公斤級賽事,雖然實力不若過往,仍為新北搶下一面銀牌。

「以前是為了金牌而練,現在是為了找方法而練。」洪萬庭因為計畫規劃,目前在高雄岡山高中任教,她強調,現在的孩子不像以前,教練說什麼就練什麼,現在資訊更發達,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要教育孩子,有時需要親身實作,於是她再度站上舉重場,為了執教品質而戰。

洪萬庭本次再度站上全運會舞台,過往在國訓中心同甘共苦的隊友「舉重女神」郭婞淳也非常關心,今天自己也要參加64公斤級賽事的她,賽事期間一直在熱身場提供協助與鼓勵,看得出兩人深厚情感。

從小接觸舉重,洪萬庭的人生只有舉重,如今來到基層任教,她希望孩子的學生生涯不要只有舉重,「學生運動員要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學習,也要有更多元的興趣,想練舉重再來。」她回憶選手生涯,身邊不乏潛力好手,卻都在大學後因為之前過度訓練,選擇離開舉重,「希望孩子是想練才練,而不是被逼著訓練。」

為了當個好教練重返賽場,對洪萬庭來說並不是簡單任務,她上次比賽是上屆桃園全運會,直到去年11月重返國訓中心後,才開始訓練,將近兩年的高強度訓練空白,儘管難以重返巔峰,但她更享受在訓練與比賽的過程中,為了教學實作而持續努力。值得一提的是,洪萬庭的教學不只舉重,還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要求學生每周都要上台報告,題材不拘,訓練表達能力,為了未來人生累積更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