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林郁婷陪練員 李承威全運自己當一回主角

文:洪偵源

全運會拳擊戰場上,李承威難得當一回主角,第一場就打得格外亢奮,他是林郁婷在國際大賽摘金、打進東京奧運的重要功臣,卻不太被人知曉,但仍盡心盡力做好陪練員的工作。

林郁婷3名陪練員中,李承威待得最久,升高中就被教練曾自強拉上來,伴隨林郁婷打下亞錦賽、世錦賽金牌,亞運獲得銅牌,並取得東京奧運的參賽門票。

曾自強也說,陪練員很容易被忽略,其實重要性不亞於防護員,也是教練的重要助手,他也坦承陪練員打得不好,會被責備,但太過投入打傷選手,也會被責怪,很辛苦又得不到掌聲。

「跟林郁婷出去比賽這麼多次,每次只能在底下當觀眾,自己也很手癢。」所以等到全運會,李承威格外享受,其實他並未因當陪練員,捨棄很多比賽,只是更多的時間,都在陪練居多。

李承威自認一開始當陪練員,心態很負面,「那時我滿懷期待進國訓中心,但練習被揍很慘,沒有人幫我治療,只能自己在一旁止血,我回宿舍時想說,我打不好幹嘛又要抓我來。」

「但很早進國訓,接觸到的東西很多,可以學到很多,而且吃住福利不錯,我在發育期也因為吃很好,長高又長壯。」李承威笑說,陪練員工作就是一種磨練。

林郁婷指出,李承威技術全面,多半擔任模擬對手動作的角色,特別是當時爭取奧運資格最大的假想敵,曾獲奧運銀牌的尹軍花,也是有他的幫助,得以順利擊敗對手。

為模擬尹軍花的動作,李承威煞費苦心,因為尹軍花比賽影片,都比較早期,而兩次國際賽現場,尹軍花都沒下場比賽,「只能憑教練印象,再看以前影片,找出重疊的動作模擬。」

因擔任陪練員時間最久,加上模擬尹軍花建功,東京奧運可以帶上一名陪練員,曾自強就報上李承威的名字,「這工作真的不討好,做得太好,還會失去自我特色。」

李承威也發現,現在自己跟以前的打拳風格,差異特別大,不過曾自強指出,正面的影響是,因為要正確執行戰術、動作給林郁婷應變,李承威自己在比賽上,動作執行得很果決很清晰。

曾自強不否認,李承威放回男子組的比賽,競爭力可能稍微不如其他選手,「所以放他回去比賽,就像獅子離開自己的地盤久了,也該放回去讓牠鬥一鬥,保持野性。」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