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道館一開張就碰疫情攪局 國手們出社會的第一堂課

文:洪偵源

110年全運會品勢項目開打,各縣市的好手多是昔日國家隊常客,算是老面孔,許多人已轉任教練,之前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對在道館領域發展的人來說,等同是剛出社會的一個震撼教育。

道館不同於學校教練,課堂踴躍程度攸關收入,水電開銷都要計較,代表台北市的張惟傑(2017世大運銀牌,2018亞運國手)以及新北市的李晟綱(2017世大運金牌),還有不少同梯隊友,都陸續投入道館經營。

李晟綱與張惟傑在疫情期間,經營的情況走向兩個截然不同的成果,去年9月在台北市中山區開設道館,但在全運會前已經收掉,之後會考慮另選館址,一切等全運會結束後再說。

「疫情也有影響,但其實還好,主要是道館的地點,對招生限制頗多。」李晟綱表示,也是給自己一次學習的機會,畢竟第一次自己開道館,從無到有都自己一手包辦。

李晟綱說,大小事自己張羅,有這次經驗,從選地點到談租,以及招生方式,不論過程愉快不愉快,都會幫助自己下一間道館經營得更好。

張惟傑完成台師大博班學業後,在新竹的道館任教,「開沒多久遇上三級警戒,停了兩個半月,期間房租還要照繳,原本拉到的學生,疫情過後也都沒來,期間都吃老本。」

昔日戰友李晟綱的情況,張惟傑也了然於心,當初就是考量台北市競爭激烈,且趨於飽和,所以往外縣市發展,他開玩笑說,疫情警戒期間,還思考自己是不是做了錯誤的人生規劃。

「房租還要照繳,還好當初開館的地點,有找到比較划算的,現在也重新運作了。」張惟傑提到,開道館在暑假期間是一波招生黃金期,因為疫情導致錯過,後來也是慢慢招生上軌道。

李晟綱、張惟傑的同期隊友,還有不少人自己經營或者隸屬的道館,都在準備大展拳腳之際,碰上疫情攪局,但在這一波阻攔後,大家都從頭來過,張惟傑說:「我很期待,以後我們這一批所屬的道館交流起來,一定會很熱鬧。」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