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腳掌曾打8根鋼釘練到移位 蘇佳恩帶傷上陣

文:洪偵源

代表桃園市征戰全運會的跆拳道品勢國手蘇佳恩,去年底因比賽受傷,腳掌處打入8根鋼釘,沒有待滿3個月靜養期就帶傷上陣,比賽中還傷口滲血,如此拚命原來是為顧及搭擋的權益。

去年因疫情爆發,原訂在丹麥海寧舉行的品勢世錦賽取消,後來世跆盟改在12月份舉行線上世錦賽,選手以錄影方式,將指定的品勢型場影片在指定時間內上傳,再評分決定名次。

蘇佳恩在錄製自由品勢參賽動作時,結尾的空翻動作不慎壓到左腳,造成韌帶斷裂,手術植入8根鋼釘在腳掌內,結果因逼近3月的宜蘭原住民運動會,很快就開刀取出鋼釘進行練習。

「差點被醫生槌,因為發現有兩根鋼釘移位,支架快穿破皮膚透了出來。」原來她在還不能走路的時候,就開始試著運動,比賽時傷口還在滲血,讓醫生很不高興。

由於原民運已報名,蘇佳恩參加女子個人與混雙賽事,「如果我不比了,我的搭檔也失去比賽機會,而且也已經完成報名,只能由我去參加,所幸結果是好的,我們驚險拿了冠軍。」

蘇佳恩提到,韌帶斷裂後,再練習會有陰影,但也不會很害怕,只是再怎麼謹慎,換成右腳扭到,但原民運和全運會,只有比公認品勢,沒有需要翻滾的自由品勢,對腳負擔比較小。

蘇佳恩也感謝感謝台大醫師陳沛裕、王崇禮以及柴惠敏老師的協助,得以在最短的時間重回場上。

曾於2017年台北世大運摘下混雙金牌,2018年台北世錦賽拿到公認品勢混雙銀牌、公認品勢女團銅牌,蘇佳恩接著在2019拿坡里世大運獲得兩銀後,一度轉任教練,之後回歸校園。

急欲重回賽場,蘇佳恩也是為亞運做準備,國手資歷還欠缺品勢最高層級賽事的亞運,渴望能在杭州亞運穿上中華隊戰袍。

(圖/洪偵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