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文姿云全運奪金 正能量挑戰下一步

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在東京奧運奪銅、贏得台灣空手道史上首面奧運獎牌,隔離出關調整一個月後,順利在新北全運會女子空手道對打第二量級,代表台北市奪回金牌。她經過這陣子沉澱心情,決定再出發挑戰年底杜拜世錦賽,以及放眼明年美國伯明罕世運跟杭州亞運。

「上屆全運會壓力真的很大,真的是很緊張那種。」文姿云談到上屆桃園全運會,金牌戰遭遇南投縣許瑋寧,最後讀秒時刻被逆轉,無緣四連后,今年捲土重來。

她表示經過奧運洗禮,又沒有連霸壓力,以單純喜愛運動的心情出賽,「在奧運學到就是,在場上每個心態,準備每個練習,或者準備每一件事情時,都要用很正面心態去調整,去享受。」

這天新北全運會女子空手道對打第二量級,首戰她順勢以8比0擊敗彰化縣柯品戎,4強戰再以6比0擊退桃園市邱筱雯,最終面對南投縣好手辜雪芃,則以1比0勝出。

文姿云原本奧運結束後想先休息再規劃未來,但考量復學台師大研究所,想邊努力完成學業,邊延續選手生涯,在榻榻米上專注做好每次訓練,兩者兼顧並行。

「這次回來後,碰到許多人可能認出我來,會主動聊一些運動賽事上的事,我覺得滿開心,大家對體育關注持續增加,那這是我想去做的事,讓更多人認識空手道、認識運動,讓大家知道透過運動精神,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在不同事情上面去追求。」

文姿云期許藉由體育運動的正能量,影響更多民眾,目前著手成立團隊,盼能逐步去改變,「大家對於運動員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很辛苦,環境很刻苦這些,但也就僅止於此,就沒有然後了。那我希望能用自己的能量,還有運動的力量,來對世界造成一些影響,或是改變一些人。」

全運會女子空手道第一量級金牌得主谷筱霜,雖然無緣征戰奧運,但她認為學姊文姿云打出佳績後,台灣社會更認識空手道運動,「以前我坐計程車說自己練空手道,他們都會以為是跆拳道,但現在講出來,大家都會知道空手道了,關注度增加很多,真的有差。」

(圖/110全國運動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