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奪台灣羽球首金 麟洋配:保持初心繼續相互扶持

最後金牌點出界的挑戰,對手沒有成功,我國羽球男雙王齊麟/李洋直落二擊退中國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麟洋配贏得台灣奧運羽球史上首面金牌,為本屆奧運中華代表團,再添獎牌,目前累積2金2銀3銅,超越歷屆(之前最好為2004雅典奧運的2金2銀1銅),創下我國奧運史上最佳成績

「我那時跟王齊麟說,不要急,不要太早開心,這樣氣勢就不對,要等確定後,再去開心,很幸運那顆挑戰是界內。」李洋坐在地上,王齊麟站著高舉雙手,兩人開創歷史新頁,看著會旗、聽著國旗歌,彼此掛上獎牌,甚至頒獎典禮後的國際記者會開始,他們仍舊不敢相信,這一切成真。

而金牌戰以21比18、21比12,費時34分鐘獲勝,儘管最後因為對手挑戰,等待鷹眼判決出來後才確認勝利,但他們兩人依舊覺得還是很有奪冠獲勝的感覺。

麟洋配這次奧運從小組賽瀕臨淘汰,從地獄爬回來後一路逆襲,走到最後頒獎台頂端,世界第三的他們連續擊敗世界第一的印尼「小黃人」組合Markus Gideon Fernaldi跟Kevin Sanjaya Sulkamuljo、世界第四的地主日本好手渡邊勇大與遠藤大由,以及世界第二的印尼組合,還有排名世界前五的中國雙塔,奪金過程絕不僥倖。

「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們第一場就輸了,但我們互相扶持、鼓勵彼此,一步一步走過來了。」李洋賽後記者會上感謝搭檔王齊麟和教練陳宏麟,「學長(宏麟)退役後,齊麟選擇跟我搭配,他不嫌棄我,我們才有今天一起站上這舞台的機會。」

王齊麟同樣感性說,「沒有他們(李洋和陳宏麟),就沒有現在的我。」

李洋為金門子弟,王齊麟則是台北市人,但他們都來自羽球名校台北市中山國中,昔日國中同學,直到2019年初才攜手合拍。李洋認為關鍵在於,認識得早,彼此熟悉個性,所以願意為目標持續努力,「我們希望一起站上奧運殿堂,一起站上頒獎牌,一起贏得冠軍。」

王齊麟覺得東京奧運因為疫情延後一年,對兩人絕對是利多,因為搭配時間短,多添一年訓練,可以磨合更深的默契。加上年初泰國的BWF超級系列巡迴賽,完成15連勝、一口氣締造三連冠,麟洋配信心大增,持續訓練,累積更強實力,終於在奧運賽場上獲得回報。

奧運奪金後,李洋25歲、王齊麟26歲,都還年輕,明年杭州亞運、三年後很快又是2024巴黎奧運。但兩人強調,不論現在是什麼位置,都要保持初心,把姿態放低,做好選手該做的本分,然後繼續互相扶持。

李洋說,「就像齊麟再三說的,保持那個初心,我們要謹記當初打羽球是件很快樂的事,不是有壓力的事。」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