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奧運》羅嘉翎奪銅破獎牌荒 為跆拳界注活水擦重新展現競爭力

特稿/洪偵源

這次在東京奧運的舞台上,跆拳道終於在獎牌榜上,留下屬於自己的位置,對承受極大壓力的教練團來說,可以暫時鬆一口氣,繼續接下來的比賽,也替台灣的跆拳道注入一股活力。

19歲小將羅嘉翎在女子57公斤級獲得一面銅牌,繼2012年倫敦奧運的曾櫟騁後,再度有選手在此量級奪牌,更重要的是,一掃上屆里約奧運首次零獎牌的陰霾。

過去幾年,台灣在跆拳道國際賽雖有成績,但一直沒符合大眾期待,就算亞運拿金牌,但兩屆世錦賽,2017年僅一面銀牌、2019年未得牌,加上跆協改選紛爭,奧運前景被打上問號。

後來又疫情爆發,國際賽延期,連奧運都延後,中華隊也到今年才有機會出國比奧運資格賽,教練團與選手都頂住壓力,拿下滿額的四張奧運門票,是亞洲區資格賽參賽國之最。

且終於在跆拳道開賽第二天,等來羅嘉翎的獎牌,也證台灣在跆拳道的競爭力,即便全世界連非洲都躍升為一方強權,仍有一拚的本錢。

2016年里約奧運中華隊總教練李佳融,即便已經卸任國家隊職務多年,仍相當關心這次奧運,他認為這面獎牌,算是能把跆拳道從谷底拉上來。

「跆拳道沒有在黃金計畫中,有些項目沒有拿到好成績,還會特地開振興計畫,但跆拳道卻沒有。」李佳融認為,好好計畫給予支援,跆拳道仍大有可為,這次就是證明。

上屆奧運沒有獎牌,李佳融自然扛起責任,他也認為都過去了,只是在提起過往成績紀錄,他是表現不佳的一任,會有遺憾,但仍替這次中華隊的表現感到開心。

李佳融也指出,不應該這樣就把跆拳道移出黃金計畫,但這一次能夠拿到滿額奧運門票,甚至獲得獎牌,也是後勤支援到位起了加分作用。

「過去一年從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到代表隊配合封閉訓練,都相當重要,而且到日本後,沒有選手確診,就是一大勝利,我相信這次每一個項目都能改寫歷史,就怕奧運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