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一轉眼就登奧運舞台 羅嘉翎奪銅家人意想不到

文/洪偵源

「有種突如其來的感覺!」看著女兒羅嘉翎在東京奧運奪下銅牌,也是跆拳道教練的羅文祥有感而發說,一切來得有點突然。

羅嘉翎出身跆拳道世家,與哥哥羅堉誠從小練跆拳,東奧出賽這一天,全家都守在電視前,確定奪牌那一刻,羅文祥手機就響個不停,親友都搶在第一時間道賀。

「嘉翎這次的表現,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尤其第一場對韓國,我們都看得心驚膽跳!」羅文祥說,真的是女兒最艱難的一場,他們也看得糾結,但是藉著奧運,也看出羅嘉翎的成長。

談起女兒的表現,作為父親當然高興,就算電視機前看得緊張,羅文祥也不改教練本色,認真分析每一場的利弊得失,「技術當然有進步,但心態成長是最大的關鍵」。

羅文祥認為,羅嘉翎和之前的比賽相較之下,表現非常沈穩,銅牌戰對尼日選手被逆轉也不會慌,就算是遇到跟自己打法相剋的美國大幅落後,還是很穩重,心態是改變最多的部分。

從幼稚園就訓練羅嘉翎,羅文祥場作風很清楚,在道場就是教練,回家才是父親,即便有時候女兒覺得他嚴格也不為所動,不過作為父親,看著女兒打進奧運,還是有超乎預期的感覺。

羅文祥感覺好像一下子女兒就踏上奧運舞台,雖然一路栽培,看著她進國家隊,但是打奧運這件事,還是快得難以想像,就算站在教練的角度,也是多虧疫情讓羅嘉翎還有成長的機會。

「因為她年紀輕,比賽延期讓她多一年時間準備、成長。」羅文祥直言,如果沒有受疫情影響,按照原本的時程與狀態,羅嘉翎想要拿奧運資格可能都有問題。

不過哥哥羅堉誠認為:「其實她能拿奧運資格這件事,我是很有信心的,但是拿牌的話,我是真的想像不到,但真的很感動,很替她開心。」

「從小矇懞懂懂地練習,從踢好玩的到越踢越專業,之前我也跟著她到國訓練習一陣子,一路看著她真的成長不少。」羅堉誠說,妹妹到最後被很多人認可,是最驕傲的地方。

羅嘉翎首戰對韓國,也讓羅堉誠看得緊張,「這是她踏進奧運舞台的第一場比賽,是最重要的,她後來不管是輸美國還是銅牌戰,我都沒這麼緊張。」

羅堉誠透露,在銅牌戰前的空檔,有和妹妹聯絡,「她跟我說前面比賽她都不緊張,但銅牌戰確實會比較緊張,我就說妳有發揮平常的水準就好,當作遊戲好好玩,好好體會它。」

對於奪牌,羅家人確實料想不到,目前還真不知道怎麼替羅嘉翎慶祝,「回來還要隔離,沒那麼快能見到面,回家要等八月了吧,回來再說,還有時間慢慢想。」

(照片來源: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