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更團結的柔道精神 成就楊勇緯銀牌夢

更快、更高、更強,以及更團結。

台灣柔道首面奧運獎牌背後,就像這句新版奧林匹克格言所說,眾人團結一心面對更強大的挑戰,成就不可能的任務。也如同柔道精神「精力善用、自他共榮」,夥伴懷抱感恩的心,一同成長茁壯。

「蔡明諺選手,原本從競爭對手,到現在變成我最親,最重要的隊友之一。」楊勇緯賽後特別感謝這位最後五天的超強戰友,「他以前是我對手,之後跳級,跳成66公斤級,而奧運培訓期間,跟我們出征很多比賽,原本他有機會站在奧運場上,但後來沒有被選上奧運。可是最後他決定陪我到奧運,當我陪練,這真的非常感動,我們有很深革命情感了,我非常感謝他,感動他為我付出到最後。」

由於楊勇緯原本的陪練員哥哥楊俊霆受傷,也未能在奧運大名單內,東京奧運出發前,教練劉文等右腳又受傷。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指出,賽前陪練的準備期,非常關鍵,但如果要臨時增加訓練員,得在原本的奧運大名單內尋找,「很感謝里約奧運柔道國手蔡明諺,跟他的教練黃呈堯,他們二話不說,立刻答應要幫忙勇緯。」

蔡明諺上屆里約奧運帶傷拚搏,在第二輪止步,後來他返台動手術,歷經復健超過一年,這期間又碰上雅加達亞運選拔失利,但他始終沒放棄,追尋二度踏上最高殿堂的機會。

「當時文等教練詢問我,是否能協助勇緯,在比奧運這段時間幫忙,我馬上答應了,因為我覺得能幫助勇緯為台灣拿下一面奧運獎牌,不僅能幫勇緯完成他的夢想,更是全台灣練柔道人的夢想。」蔡明諺表示當下,很感動能以另一種身分前進東京奧運。

他認為楊勇緯的平時努力,他們這群在旁陪伴的人,每日都看在眼裡,所以最後達成這樣的成就,一點也不會意外,「今天能看到勇緯幫助台灣柔道,寫下新的歷史真的很開心,相信未來不管是他或是整個柔道界都會有不一樣的面貌。」

(圖/體育署提供,蔡明諺資料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