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網球生涯最後一舞 盧彥勳為自己感到驕傲

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生涯第五度參加奧運,他在賽前就正式宣告將在奧運結束後退休,今首戰面對大會第4種子德國強敵Alexander Zverev,以1:6、3:6落敗,結束本屆奧運賽事,也是他職業網球生涯20年的最後一戰,雖然結果未盡人意,但他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

「賽前沒有太多情緒,還是把這場比賽看作是一般的比賽,照自己的平常準備,並沒有太多的情緒,當然比賽結束後,你會覺得,這終究20年來這場球就結束了。」盧彥勳生涯最終戰後,神情顯得平靜,但談起即將離開奮鬥20年的網球場,依舊看得出情緒,「這20年來,有好有不好,但我覺得,我還有勇氣去嘗試,將自己最後一絲絲的精力放在球場上,也許我無法像其他台灣選手站在頒獎台上,我想我站在自己的頒獎台上,我對自己感到驕傲。」

盧彥勳擁有漫長且出色的職業生涯,與國際選手維持非常好的關係,得知他要退休的消息,有許多選手都與他互動,「他們都恭喜我,我就問為什麼恭喜,是一種解脫嗎?他們說不是,是恭喜我有一個非常好的網球生涯,堅持了非常久。」盧彥勳強調,大家都很為自己感到開心,對自己對網球的付出與堅持都感到非常尊敬。

選擇奧運結束後退休,盧彥勳坦言,跟新冠肺炎疫情有百分之百的關聯,他原本去年初狀況調整理想,卻因為疫情打亂調整節奏,包括身體的狀況與年齡,甚至要吃藥應戰,都讓他思考繼續征戰的可能性,他最終選擇退休,儘管兒子還不到完全了解他工作的年紀,但他認為,兒子會期待看他的比賽,已經知道自己努力的歷程。

「接下來,會慢慢朝向籌辦網球訓練基地的方向前進,不只是對國內,甚至希望能對國外選手提供服務,我希望建造更好的平台,讓台灣年輕選手不用花大筆費用,就能有機會接受更好的訓練。」盧彥勳也許卸下了選手戰袍,但他對台灣網球的用心,將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前進。

(照片來源: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