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WSBL》超越冠軍成就團隊 國泰女籃的進步KPI

10連后、跨季超過50連勝,WSBL霸主國泰女籃總教練鄭慧芸,每季除團隊奪冠,總在過程每場設定目標,助球員挑戰更上層樓。「這季循環較短,磨合期也較短,而季前實際訓練,都在跟學妹陪練,狀況始終拉不太上來。」鄭慧芸坦言這季從五循環賽事,又調整縮減為四個循環,賽季一個月結束,對各隊教練跟球員都不容易適應。

以現況而言,她們盡力去針對細節,藉由每場賽事來改善修正,鄭慧芸指出球隊陣容目前分兩個層級,資深球員身經百戰,不需特別叮嚀,清楚個人定位,「我們四個大寶貝藍浩語、李宥叡、陳鈺君和黃凡珊,她們只要在場上,貢獻就很明顯,拉抬整個團隊,儘管賽季是這樣的情況,但她們就是把自己準備好,隨時上場面對狀況。」

她比較擔心中生代球員,欠缺企圖心,「所以自己如果沒辦法設定目標,不應該是再由我來設定,這樣太被動,不然一年又過去了。」

鄭慧芸覺得不是接班傳承的觀念出問題,而要球員懂得成長,「我們中生代這群總是太低調、太客氣,不好意思,但場上誰跟妳謙虛,再客氣,妳就快要30歲,要展現出大將之風,要強勢,展露出場上的霸氣跟光芒。」她點出像「小丁」林育庭在前年,學姊挑戰對岸之際,挺身而出,扛起責任與壓力,逐步進化。林育庭上季斬獲最有價值球員,但這季她不求個人獎,努力爭取穩定表現,來幫助球隊。

國泰後衛黃凡珊覺得確實像教練所說,每季目標不一樣,要勇於給自己壓力,然後再突破,「就像這季各隊新人很多,我們很期待這樣的衝擊,畢竟好的化學變化是大家想看到的,然後大家一起更努力。」

這季國泰增添新人前鋒戴宜庭,昔日永仁高中隊友,陳薇安、黃鈴娟、羅蘋、黃柔甄,都提早進入WSBL,鄭慧芸認為子弟兵在文化大學累積六年UBA經驗,期盼菜鳥球季贏得年度最佳新人。

「我常鼓勵她說,不要把自己當新人,她需要時間,那我會希望讓她知道,我願意給她機會,但能不能去爭取,在場上有所表現。」鄭慧芸對戴宜庭很有信心,但團隊防守上仍需要磨合學習。

戴宜庭非常感謝教練跟學姊鼓勵,還有一路成長至今的「永仁幫」,「我們從高中打球練習都在一塊,她們比我早上這舞台,適應強度,特別是羅蘋,我防守都會特別問她,她是我很好學習的對象。」

她覺得在國泰女籃,球隊每一位都是強者,「想要站在球場上要非常努力,所以與其去想能不能登錄,就是每分每秒把該做得事情做好,珍惜站在場上時間,去拚每一球。」

(圖/WSB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