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WSBL》新人五小福 助台元女籃一臂之力

WSBL上季亞軍台元女籃,新一季一口氣增加五名新秀,團隊目標明確,保持爭冠競爭力,一步一步邁向后座。

「球隊新人變多,基本上可以形成一組陣容。」台元教頭邱啟益指出這季吸收,包括選秀探花朱育勤、史靜茹、方妤、羅培甄和羅培儀,恰好位置從一號到五號。但他坦言,以球季現況來說,新人表現有待加強,還不夠積極。

邱啟益以老將蔡佩真衝搶籃板的心態跟信念,甚至願意撲倒在地板上爭搶,「那種鬥志是出現在佩真身上,年輕球員的薪水應該要全給佩真,新生代球員要拿出積極的態度,要不服輸,更願意去衝擊。」他強調,菜鳥勢必要繳學費,等待成長,所以這點,身為教練的他,會給予適當的時間和信心。

蔡佩真上年贏得年度防守球員跟籃板王,16季全勤的她,很清楚年紀漸長,需要新血適時支援,她期許球隊整合後,盡全力挑戰冠軍。

台元菜鳥群、探花朱育勤深受期待,為陣中上場時間最多的新人,北市大出身的她,進入新環境,她坦言自信心還不足,「因為我是後衛,需要多講話,來帶動其他隊友,那這要不斷去溝通,我還沒有做很好,教練不斷提醒,要有自信。」

過去同為北市大隊友的中鋒史靜茹,很感謝蔡佩真樹立典範,不論場上、場下都砥礪自己要模仿學習,一有不懂的地方,盡快發問請教,才能加快進步。

「WSBL球員都經驗豐富,而且往往一場打完,都會很快分析,這點跟UBA時很不一樣,所以要馬上調整。」史靜茹覺得球隊年輕球員多,也不會特別區分學姊或學妹,都像家人為了團隊付出。

新人部分除世新大學方妤外,還有HBL史上第一對姊妹MVP,羅培甄跟羅培儀,從普門體系出身,還在熟悉球隊系統。她們感謝教練給予很大的空間,但WSBL跟學生籃球強度不一樣,羅培甄認為需要時間習慣,「我現在就是告訴自己,不要去想太多,盡自己所能,能跑多快是多快,然後百分之百去拚。」羅培儀很清楚自身不容易冷靜、腦充血的問題,要懂得調整節奏,希望上場,盡量做出貢獻,幫助團隊。

第二年執教台元女籃,邱啟益自嘲要染回黑髮,不要讓人看見他滿頭白髮,感覺心力交瘁。他笑說依舊保持平常心去指導球員,不要太急躁,要放鬆享受比賽,然後謹慎看待每一場賽事。

(圖/WSB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