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宋佳彥-認真練習轉換成佳績

從小沒有接觸過其他運動,也沒有讓教練一眼相中的驚人天份,宋佳彥的射擊生涯從姐姐宋諭婷一句「不想讀書就來練射擊」開始,抱著打發時間的念頭,他選擇加入新明國中體育班,從零開始學習成為一名空氣步槍選手。

教練郭喜重說:「加入射擊隊主要考他們的平衡感,因為國小他們都沒有練過,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他們的興趣。剛開始宋佳彥和普通選手一樣,沒有特別突出。」他是曾有過兩屆奧運資歷的射擊女將余艾玟的啟蒙教練,他認為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教練教會技巧後,最重要的是「有心」,只要有心就會認真練習,而宋佳彥雖不特別,但就是認真。

在郭喜重的指導下,宋佳彥對射擊剛萌芽的興趣,透過一次次練習轉化成為成績,在國二有明顯進步,國三時,他斬獲第一面全中運個人賽金牌, 決賽以241.9分取代學長陳至謙成為國男組的紀錄保持人,儘管他認為這面金牌來得稍微慢了點,但這份成就感,也成為他繼續練下去的動力。

「會覺得自己有一點天分,有些人練很久,可是成績都不穩定,但我在國二時成績突然變好,就覺得是可以繼續走下去的。」國中以金牌寫下句號,雖然昔日隊友大多選擇轉換跑道,宋佳彥還是揣著對自己的期待,與更上一層樓的渴望,高中堅持在射擊這條路上走著。

只是突破自己並不容易,過了突飛猛進的那段時間,他也遇到瓶頸期,「打不贏國中的自己」是他上高中後常有的感受,他明白是心理層面的壓力,「求好心切」讓他在決賽因緊張而影響表現,除了賽前找方法讓自己放鬆,平時練習他也對自己更加要求。110年雲林全中運他如願收下高男組10公尺空氣步槍金牌,並與隊友以破大會的優異成績,拿下團體金牌。

「打不好會想退隊,有時候也會想要偷懶,堅持下去的動力是可以去比賽,而且還有體保,也希望能被選進國家隊。」跟隨姐姐宋諭婷的步伐成為射擊選手,宋佳彥也期待自己能像姐姐一樣成為國手,擁有一個國手姐姐並不是壓力,他表示,目前姐姐是他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導師,平時會出練習課表,自己則會將內容回傳,兩人再針對問題進行討論並設法解決。

宋諭婷在國內自辦的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10公尺步槍個人賽中,擊敗林穎欣摘金,並在109年全大運摘下個人賽銅牌,與呂紹全搭檔拿下混雙金牌,與張萁芮、蔡儀婷三人聯手破大會收下團體金牌。

相較於其他運動,射擊不會跟對手有肢體碰撞,也沒有跑跳等激烈動作,但要把整支槍放在身上,槍支重量不輕再加上時間長,久而久之腰的位置也會不正確,宋佳彥表示,在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支持下,有物理治療師幫忙做調整,避免運動傷害,另外,射擊要求穩定性,物理治療師也會帶他加強核心,並幫他放鬆。

郭喜重表示,步槍的裝備比較貴,一套靶衣換下來要將近四萬塊,計畫有經費的挹注,讓選手無負擔的購買裝備、靶衣等。另外,他也希望計畫能夠協助選手到有電子靶的環境練習,「因為現在要跟上國際,就是要有電子靶,無論地點在哪裡,就希望他能到有電子靶的地方練習。」目前宋佳彥就讀平鎮高中,練習時回到新明國中,平時用紙靶練習。

「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將宋佳彥從一張白紙帶到現在,郭喜重對子弟兵有著深深的期待,期許他能入選中華隊國手,並在國際賽場上發光發熱,更實際的還是希望他能透射擊,收穫一個美好未來。宋佳彥也為自己設定目標:全中運、全運會、國家隊,也正逐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