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鄉親的力量 張騰仁飛起來破跳高大會紀錄

土地傳來力量,鄉親加持信念,雲林縣斗六高中張騰仁面對2公尺18橫桿,第三次試跳翻身而過,突破高懸18年大會紀錄(92台南全中運,許偏驛的2公尺17)。

「在自己家鄉比賽,很興奮,原本預期2公尺15左右,但有大家加油,所以嘗試看看,第三跳就過。」高三的張騰仁認為最後一年,好好享受比賽,特別又是地主,反而沒有壓力。

身高185公分的他覺得這天上場感覺順暢,身體狀態良好,「一切都滿順的,腳很彈。」在2公尺09前,每次試跳都一次過,接著2公尺12、2公尺15也都順利一次完成,首次贏過好手傅兆玄,在已經確定金牌情況下,挑戰大會紀錄2公尺18。

之前個人最佳成績為2公尺09的他,看到2公尺18的高度,從未挑戰過,一時間產生畏懼,但隨即定下心來。他說,「大會紀錄,沒過沒關係,教練說嘗試看看,就跳,一開始不會過,後面兩跳越跑越順,就調整過來,然後跳起來,就過了。」後來挑戰杭州亞運標準2公尺21未果。

斗六高中田徑教練鄭文齊表示預期2公尺15穩定發揮,最後挑戰關鍵還是地主因素,在鄉親們幫忙加油打氣下,順勢飛過2公尺18。

張騰仁國小原本打籃球,後來田徑教練發掘,轉往跳高,「其實有想過放棄,去年全中運之前,成績一直上不去,卡在1公尺94,心灰意冷,但成績突破後,覺得放棄有點可惜,決定繼續下去。」他去年屏東全中運2公尺06,奪下銅牌,今年大躍進摘金。

鄭文齊坦言張騰仁,過去國中時期,全中運最佳成績第八名,那時身高才173公分,沒有人看好他,但這一年在其他教練協助,加強肌力訓練,以及增添護墊等設備,才能不斷突破高度。

「他進步非常神速,繼續長高會有機會,之後到大專,期待他有更好的成績。」鄭文齊表示討論過,決定要就讀國立體大,「那邊環境,不會有太多干擾,練習上很好,對他有幫助。」

鄭文齊覺得張騰仁私下很皮,像個小頑童,但一踏上場,練習或比賽,面對自己喜愛的運動時,「他就是動靜分明,你看他那專注神情,就知道認真不一樣,喜歡的運動特別喜歡,全力去完成。」

張騰仁很喜歡跳高帶來的喜悅,「那種在空中飛的感覺,特別過竿時,有飛起來,有騰空的感覺,就是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