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中運》高懸34年王淑華跳遠障礙 劉立琦可惜超風速

全中運最久遠的田徑紀錄之一,高懸34年的高女跳遠,也是雲林上回舉辦全中運時,王淑華的6公尺12,差一點被花蓮體中三年級劉立琦的6公尺14超越,但由於該次試跳超風速2.2,紀錄不算。

「最後一跳,完全放空,完全專注在心裡面,沒有去想我在做什麼,順順地跳出來,然後落地,聽到歡呼聲,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劉立琦起身後得知成績,當下激動落淚,衝到場邊擁抱教練劉嚴澤。

二月底港都盃劉立琦右膝拉傷,過去一個多月都在調整傷勢,回想這段歷程,劉立琦哽咽說,「真的很感謝教練不斷教導我,告訴我高中階段最後一場比賽,不要想太多,過程做好就好,我就去想,剩最後一年,把最好表現留在場上,不留遺憾。」

超風速2.2,紀錄不被承認,她坦言可惜,但不遺憾,「很高興能跳出這成績,超風速沒關係,以後還是有機會突破,只是很可惜這次沒破,有點小難過。」

劉嚴澤指出劉立琦過往最佳成績為5米93,他深信愛徒擁有六米實力,「再突破,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且那陣子受傷的低潮,很煎熬,可是對於田徑跳遠的熱愛,她堅持過來。」

劉嚴澤不僅是劉立琦的教練,更是家人,身為叔叔的他一路看著姪女成長,賽前拉傷感同身受,「那段期間復健治療,對小孩子心態打擊很大,因為已經三年級,她很想拚好成績,幸好有醫學中心當後盾,逐步回復狀態。」

他指出劉立琦起初回歸訓練,一直找不到跳遠板子,總是差很多,心情大受打擊,「這段期間,我們用別的訓練模式代替,然後不斷鼓勵,重建她的信心,我覺得不只我們花很多心思,選手花更多,針對她需要改善的點,慢慢去做,彌補她訓練不足的地方。」

劉立琦從小開始,由家人擔任教練,同隊還有短跑好手雙胞胎姊姊劉立琳,她坦言剛開始沒成績,會覺得不好意思,令家人蒙羞,「剛開始真的是種壓力,自己家人那麼優秀,我還要去沾那個光,到後來成績慢慢起來,發覺自己也可以,更應該要把自己水準拿出來,我們都是一樣的。」她接著開玩笑說,「當然,姊姊關注度比較高,心理還是會有點不平衡。」

劉嚴澤表示,由於家庭環境,劉立琦從小隔代教養,身為叔叔從旁照顧,「我大哥工作很辛苦,所以小孩子跟著我們,然後學田徑也不會變壞,她很聽話,我教學上也一視同仁,錯就錯,好就好,沒有包庇她,錯就要去改,因為包庇她的話,這孩子不會長大。」

接下來劉立琦要就讀國立體大,她期許繼續成長,享受跳遠帶來的飛翔,「在跳遠當中,像是活在自己世界裡面,跑道只有妳一個人的,踩板在空中,那個飛起來感覺很好,那是最自然的,我很喜歡跳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