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排球》台師大女排 傳承的信念

92連勝、7連后、隊史15冠,台灣師大女排隊締造無數驚人成就,掌兵符10多年的教頭張恩崇,反而希望子弟兵看淡成績,在乎過程,「可以把爭冠放低一點,在每一場球賽,全力拚搏,甚至不要留下遺憾,人生總有些不完美,但那些都是成長養分。」

昔日98曼谷亞運男排銅牌的張恩崇,30出頭從恩師林竹茂手中接棒,歷經球隊成長、挫敗跟巔峰,各種酸甜苦辣,特別是106UVL時,球隊先在複賽斷跨季連勝,該年度冠軍賽,再被正修科大粉碎連霸夢。

他坦言爭冠這件事很沉重,畢竟冠軍只有一個,「冠軍每一隊都想要爭取,所以爭冠,給我、球員或者校方都背負很大的壓力,那這部分,我們一直灌輸最基本觀念,認真積極對待每一個賽事。」

台師大女排三年級童綺芳認為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我們教練常常叫我們享受比賽,對運動員很重要的一部分,可能因為名次成績的壓力,忘記享受比賽過程,但不管結果是輸的,還是贏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

大四的劉美菁來自馬來西亞,因緣際會加入師大女排,她覺得這裡已經像另一個家,「台灣師大給我球技、做人等等,我想要把這些帶回去。像教練說過,每一個人都是滿滿的水,要受教,不要鼻子抬著走路,滿了倒乾淨,就是謙虛。畢竟我們是團隊,你一個人不一定能飛多高。」

剛進來的新鮮人亞美娜,同樣覺得上大學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教練更強調精神面,而非技術面,「態度、聲音,特別講求團隊合作。」

傳統強權台師大女排,作育英才無數,張恩崇認為關鍵在於傳承,「與其說精神,其實希望她們以身作則把自己做好,自我要求可能要高點,未來投入職場,她們這個位置是很多孩子的典範,才能帶領好他們。」

(圖/大專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