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體育運動文物盤點 體育署致力保存臺灣體壇記憶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

紅葉少棒隊在民國57年以7:0的懸殊比數打敗了日本少棒明星隊,不僅當時振奮人心,也塑造了國人許多美好的回憶,更開啟了臺灣三級棒球時代,然而50多年前的歷史與文物隨風逐漸散逸。教育部體育署張少熙署長今(8)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體育署今(110)年辦理了「體育運動文物盤點計畫」,將透過完善的分級分類、建檔、列冊追蹤,歸納及盤點分布於機關學校、民間團體及私人蒐藏之體育運動文物,成果納入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以永久保存珍貴的臺灣體壇記憶。

體育署自106年起委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執行「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計畫」,截至109年底已完成文物影像數位化456件、人物訪談影像紀錄65部及地方文化特色加值應用3式。考量文物盤點等工作具相關專業,因此在今(110)年2月起委託國立臺南大學辦理「體育運動文物盤點計畫」,主要工作事項有四:第一,建立體育運動文化資產分級、分類原則;第二,召開文化資產盤整說明會(對象:地方政府、協會、學校);第三,文物盤點、分類建檔、列冊追蹤;第四,完成臺灣體育史盤點規劃構想(文物、人物、事件、組織),希望藉此強化文物盤點功能,落實體育運動文物保存工作。

今年度盤點重點為古金水、三鐵皇后吳錦雲、臺東紅葉少棒紀念館、亞洲鐵人楊傳廣故居鐵人之家、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等。體育署已在3月21日與執行團隊前往花蓮縣古金水故居進行初步文物盤點,並考量故居刻正進行整修,將文物暫存於東華大學,後續將擇期前往進行更嚴謹的分級、分類,並研商實體策展之可能性。

體育署長期致力於運動文化之推動,109年12月完成譯著《臺灣體育史:日治時期》一書(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並與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共同出版。該書由日人竹村豐俊所編著,於1933年出版,其內容主要記載著「財團法人臺灣體育協會之沿革」,以及各運動項目在臺灣發展淵源、成績紀錄、珍貴圖片等,可堪稱為是通盤彙整、記錄撰述日本統治臺灣前30餘年間體育運動重要發展史料,極具參考價值。

臺灣體育運動乘載著民眾的記憶,透過持續推動體育運動文化業務,將能深化民眾對於體育運動的認識及認同,彰顯其在臺灣社會不可取代的價值。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計畫相關成果皆置於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網站(iweb.sa.gov.tw),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瀏覽及推廣,共同為保存體育運動文化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