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HBL》乙級全國決賽台北體育館開打 新竹高商女籃拚衛冕

109學年度高中籃球乙級聯賽全國決賽明天4月1日起,要在台北體育館開打,一連五天男、女全國八強隊伍爭奪最高榮耀,除了進場力挺,也可以透過「BE HEROES」官方Youtube頻道收看直播,為球員加油。

本屆男子組北部,慧燈高中、振聲高中、興華高中和建國中學,南部則有樹德家商、田中高中、高師附中語嘉義高中,其中樹德家商和田中高中都是校史首闖八強。女子組北部則有衛冕軍新竹高商、內湖高中、上屆亞軍能仁家商和四維高中,南部則是台南高商、龍津高中、麥寮高中和小港高中,近來展現「雲林上場」體育實力的麥寮高中,為隊史首次踏上決賽舞台。

新竹高商去年贏得隊史首座乙級聯賽冠軍,高三球員蔣宛儒覺得這次,很可能是籃球生涯最後一回的全國大賽,將來升大學後,重心要擺在課業,「我自己是培英國中出身的體保生,當初來到竹商,其實有點抗拒,因為自己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畢竟還是想打球,想去甲組試試看,但因為家人的關係,所以選擇這裡,後來兩三個月後才慢慢放下,畢竟做什麼事,在哪裡做,有心比較重要。」

教練陳姿汶認為蔣宛儒身材條件佳,176公分高,起初剛進來學校,確實像球員所說,有些狀況,但後來遇到困難,面對挫折時,重新出發,心態擺正,逐漸變成能夠倚靠的學姊。

陳姿汶說,「其實就像她自己講的,有心學東西,比較重要,有沒有心去做一件事,像我們這次要拚冠軍,最強的對手是上屆亞軍能仁,她們主力幾乎都還在,我們則是四個主力畢業,所以難度很高,要靠團隊同心協力,去爭取這目標,才有機會。」

新竹高商女籃也很特別,沒有正式的隊長,而採兩週輪值一次,高一到高三的隊員都有機會擔任,陳姿汶解釋,「希望大家都能學點領導能力,藉由隊長輪替,也要體會一下,知道隊長不好當,能夠更有同理心跟團結。」

台北市建國中學本屆重返八強,高三隊長蔡杰穎來自JHBL傳統名校、苗栗明仁國中,他選擇跟當年隊友彭冠綸(南山高中)、尹麒綸(松山高中)等人走不一樣的路,來到乙級舞台,高中最後一年期許能打到最後。

「看到他們打到甲級決賽,進小巨蛋,真的超級羨慕,但我知道自己應該就是最後一年打到這階段,會盡力去做。」蔡杰穎表示未來會把籃球作為興趣跟運動,他也感謝這兩年來學校安排SBL前後衛簡肇熠協助訓練,傳授許多場上節奏控制與經驗分享。

而HBL官方贊助商WEIDER威德,不僅相挺甲級,同樣關注乙級賽事。「WEIDER威德眾星獎助計畫」將於全國乙級決賽結束後,舉辦頒獎典禮,預計頒發總金額達500萬台幣的獎助學金,獎勵92位甲、乙級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