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品勢》奪銀班底曾釀棄賽 張惟傑自白2017世大運茶壺風暴

文:洪偵源

2017年台北世大運已過去近4年,當年風光奪下1金、3銀、1銅的跆拳道品勢隊,陣中成員大半已經淡出第一線,包括目前攻讀研究所的張惟傑。

當年歷經隊友陳靖重傷報銷、陣前換將的打擊,仍攜手和謝名揚、黃佳蓉抱回男子團體賽銀牌,其實賽前中華隊內經歷一場茶壺風暴,如今事過境遷,他也侃侃而談揭露這段往事。

品勢隊在2017年命運多舛,賽前一個月,原本混雙項目的正選廖文暄,在韓國公開賽扭斷腳踝,不但骨折、韌帶撕裂,傷處已經快見骨,甚至有人看到反胃。

這樣的衝擊,讓品勢隊瀰漫一股低氣壓,戰戰兢兢地迎接最後的備戰,豈料賽前一週再添傷兵,陳靖練習時摔斷大腿,離世大賽開幕只剩下一週,當時全隊被下封口令,媒體甚至比賽當天才知道消息。

就是這一週,不但讓中華隊壓力罩頂,茶壺風暴也是發生這時,張惟傑透露,其實他一度計畫棄賽,甚至向教練團正式提出這項要求,無疑讓焦頭爛額的教練們更加不解。

「我一個選手,一個一個打電話給教練團成員,說我們來開會。」勇氣可嘉的是,當時教練團陣中,並沒有他所屬的台師大班底,他卻毅然決然做出這舉動。

張惟傑說,陳靖受傷後,由誰頂替吵得不可開交,想聽到的不想聽到的,都傳到他耳裡,「原本是一個應該完善的制度去保護選手,結果變成選手要承受這件事情。」

就整體情況來說,選拔辦法中有給予教練團做最後決策權,而世大運又屬於綜合性運動賽會,替換機制無法針對不同項目量身打造,教練團有向代表團交代的責任,又有戰績壓力。

偏偏爭論不休的情況,被選手們給知道,影響選手們的心情,張惟傑感覺,好像要遺棄隊友,「我需要這麼殘忍的,這麼現實的離他而去,你不能用了我跟其他人繼續拚這樣。」

當時張惟傑很迷惘,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想跟隊友共進退,又知道自己不是代表個人,背後還有教練團甚至整個國家,但又不忍心就這樣拋下陳靖。

在和啟蒙教練張瀚文溝通後,張惟傑決定公開表達退賽想法,獲得謝名揚同意後就付諸行動,不但親自約每位教練出席,還找來國訓長官,甚至開視訊讓在意願的陳靖同步觀看過程。

「每個人都知道我要幹這件事,我決定原名單棄賽,保留陳靖正選的位子。」張惟傑無奈說,要不是原本很單純的比賽,因為機制不完善吵成這樣,他也不會做此決定。

坦白說,這是會得罪人的舉動,但即便到現在,張惟傑也不感到後悔,陳靖事後回憶說,他當時也堅決反對張惟傑與謝名揚棄賽,「我第一個不同意啊!」

最終張惟傑仍與謝名揚和頂替上來的黃佳蓉,站上了世大運的頒獎台,「沒有人知道,我們走上去是多艱難的一件事!」

但這一切並非是陳靖的堅決反對促成,而是更無奈的情況,「沒有人要聽嘛!」張惟傑苦笑說,找來了相關人士與全隊教練團,解說了規則表達了想法,但沒有人要聽,只能接受安排。

「老實說我也給自己上了一課,幹完這一波後,我覺得能做的都做了。」張惟傑認為,發洩完心情後,比賽狀況也特別好,沒有任何顧慮,自己不想留一個憤而離席的事蹟,而是很理性處理好問題。只是就如他所說,沒有人知道當時他們踏進賽場前,過程有多艱難。

世大運後,張惟傑又歷經了亞錦賽與亞運後,逐漸淡出國家隊,不過2017年的世大運,肯定在選手生涯留下難忘的一頁,而這也是他研究所論文的主題,用更深入、更客觀的角度去記錄這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