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施晉堯-飛越低谷再次翱翔

個性決定命運。

桃園領航猿施晉堯回首籃球路上,幾處轉折,如果那時決定手放開,就不會有現在的他,「但也因為經歷過,你會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只有眼前,真的要慢慢來。」

施晉堯來自台南,當初打籃球,只是小時候有點胖,想運動,後來逐漸想挑戰自己。國中轉到台北,隻身搭客運向前走,他想起當時年紀小,不禁莞爾,「一個人上來台北讀書,又不像現在高鐵這麼方便,坐客運還坐過頭,還哭,打電話給我媽媽說,我坐過頭怎麼辦,一開始上來一定會怕怕的,但既然選擇這條路,就是使命必達。」

(圖/施晉堯提供)

高中時進入「綠色神盾」松山高中,施晉堯笑說,「入選松山高中,起初很興奮,但這是錯的,進去才知道,真正累才開始,黃教練教得更細,你要更仔細去執行他的命令。」

他覺得歷經「松山少林寺」鍛鍊,磨出基礎,吸收許多籃球知識,2009HBL甲級聯賽,幫助球隊全勝封王,贏得校史首冠。

施晉堯接著進入文化大學,表現穩健,畢業那年獲選成為2013瓊斯盃光華隊一員,但沒想到同年的SBL選秀,卻落榜。

SBL選秀時,文化大學畢業就我們三個,胡凱翔,李維哲,還有我,但我卻落選。沒選上一定會難過的,沒有人心情好,會覺得自己沒努力到,人家自然會選別人,因為別人比你更好。」施晉堯認為這次挫折,沒有擊倒他,沉澱後很快站起,獲得台銀練球機會,也順利進入球隊。兩年後被釋出,轉披璞園戰袍。

他坦言進入那時締造四連霸的強權璞園,自身定位不明確,「那時候覺得說,有實力上場去比賽,可是往往上場做一些雜事、苦工,多少會有放棄念頭。可是幸虧學長、家人們跟我聊天,他們跟我說,慢慢來不急,畢竟那時還年輕(25),路還很長,慢慢苦過來,才有現在的成就。」人生難免高低潮,但要勇於面對困境,才可望谷底翻身。

施晉堯自省不足,2018幫助桃園璞園重返榮耀,隔年他獲得台灣亞瑟士贊助,成為該品牌籃球代言人之一,「很榮幸亞瑟士這麼信任我,算第一個在台灣代言它們籃球的人,我會把每一場打好,回饋給亞瑟士。」

去年桃園領航猿成軍,而他被規劃轉戰新賽場P.League+,他覺得在不明確的情況下,該視為轉機,「而且自從轉到P.League+後,你打球會更有張力,會更積極,更去拚每一球,球在地板上,會去撲每一顆球那種感覺,你要展現給觀眾看說,你是很拚的球員,你要怎麼去維持,起伏不會這麼大,現在在職業聯賽,我覺得最主要是,機會來了把握住,就是你的。」

(圖/施晉堯提供)

30歲的施晉堯在領航猿陣中扮演要角,三度獲選聯盟單週最佳球員,他覺得個性逐漸圓融,除了做好自己,也更願意分享經驗,無私幫助團隊。

「讓自己身體健康,打完這球季,然後目標讓那些不認識阿堯的人知道說,有阿堯這個人就好了。」他自嘲願望沒有太大,身為人父後,單純希望孩子有一天會知道,他曾經奔馳在球場上,「真的努力被人家看到了,家人就會感到為我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