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從懷疑自己到自信主控 莊朝勝對未來有期待

暌違一年再度闖進台北小巨蛋,光復高中儘管未能一圓隊史首冠夢想,但今季軍賽以69:48擊敗東泰高中,打下季軍仍締造隊史最佳戰績,陣中主將莊朝勝完成高中生涯的最後一戰,賽後難掩激動情緒,儘管有遺憾,但對於未來,他有更多期待。

來自宜蘭南澳的莊朝勝,身高177公分並不突出,他來到光復高中的前兩年,對自己沒有太多自信,「我身材不好,沒有爆發力,也沒有其他球員的破壞力,外線也沒有很好,有時候我會想,教練栽培我是對的嗎。」他回想高中時期,尤其高二自認沒有太多進步,一度認為自己的籃球生涯是悲觀的。

莊朝勝的悲觀,光復教練陳定杰卻絲毫不以為然,陳定杰說:「朝勝就是光復萬中選一的接班人,他有非常好的傳球視野跟空間感,這是天生的,練不來的。」他為了讓愛徒能持續成長,選擇台灣籃球界少有的方式,將他送到大學隊一起訓練,刺激他成長,「唯有讓朝勝去見見世面,光復才有更好機會。」

莊朝勝暑假曾到政大與台藝大隨隊訓練,一如陳定杰期待,他的膽識與表現都有顯著提升,莊朝勝說:「大學隊都很成熟,會為我投籃製造空檔,讓我更有機會去把握,我的外線進步許多。」他本屆的外線火力成為光復克敵致勝的重要武器。

陳將双

「沒有打進冠軍賽,我跟將双整晚沒睡,還是有遺憾。」莊朝勝帶著暑假的努力與苦練,但距離冠軍賽就差那麼一點,儘管遺憾,但他仍努力帶領球隊締造隊史最佳戰績,他說:「我們突破了學長紀錄,希望學弟能繼續突破我們的紀錄。」

即將離開光復高中,莊朝勝對於未來,儘管有了更多信心,但正因為去年暑假的努力,讓他知道未來還有更多挑戰,看著宜蘭前輩們,包括賴廷恩、高國豪游艾喆在球場上的出色表現,他說:「我沒有想要成為誰,但我會學習他們的優點,繼續努力。」

(照片來源:高中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