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沒人料到的劇本 蔡宸綱致勝三分球逆轉光復 泰山挺進冠軍戰

泰山高中蔡宸綱投進致勝三分球,全隊一湧而上慶祝,倒在地板、完全被埋住的他還是不敢相信,「這種場面只有幻想過。」人生首次絕殺發生在四強戰最關鍵時刻,幫助球隊以5350,逆轉擊敗光復高中,泰山隊史第三度取得冠軍賽門票,要對壘南山高中。

泰山與光復之戰,如賽前光復教練陳定杰預料,拖慢節奏,儘管比賽難看,還是要贏得最後結果,陳定杰賽後苦笑,「我跟我球員說,我們把對手壓在50分,就會贏球,但最後是53分啊,不過這是場好比賽,我對我們光復球員一整場堅持,感到驕傲,這是成長養分,我們明年會捲土重來。」

除了首節,泰山短暫領先過,大半場幾乎都由光復佔優勢,第三節打完光復以4535領先,但末節主力球員陳將双一度抽筋下場,球隊進攻當機,泰山把握住機會,蠶食追近比分。最後讀秒階段,泰山蔡宸綱跟劉丞勳接連挺身而出,扳平戰局。

終場前18.3秒,泰山持有球權,選擇從後場組織進攻,泰山教練廖文彬指出,「避免被光復防守壓迫,所以改變策略,選擇在最後8秒才發動攻勢,先求突破,如果沒機會再交由外圍空檔,大膽出手,就算沒進,我們延長賽繼續,結果劇本我也沒料到,最後是蔡宸綱投進關鍵逆轉三分。」

這記三分為蔡宸綱,全場唯一一個三分球,繳出13分、10籃板,他認為這是全隊努力出來的結果,「沒有人是自私的,我們輪轉球,然後完成戰術,這就是團隊。」他上半場陷入對方防守策略,表現不佳,但教練和隊友鼓勵他,只要有機會就去執行,也順勢完成。

泰山主將劉丞勳則得到19分和13籃板,他覺得高三最後的80分鐘,每分鐘都要拚,不想留下遺憾,教練期許他發揮切入優勢,也盡力去突破,為隊友製造空檔。

廖文彬坦言球隊落後時,每節暫停都在提醒,先從防守做起,不要放棄,「就像前一場南山都能從16分逆轉,我們不鬆懈,也是有機會。」決賽聚首南山,廖文彬坦言全力以赴,就像這場最後3分鐘,打出屬於泰山的節奏,來接管比賽。

光復陳將双貢獻18分、11籃板和5助攻,他賽後擁抱哭紅了眼的學長莊朝勝,「我們明天還有一場球,還是有機會創造校史最佳(之前為第四),所以人生有輸有贏,但就是去檢討,我們哪些沒把握好,再來加強。」

(圖/高中體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