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約定的夢幻金盃 李洋/王齊麟閉關半年收穫豐

曾經努力過的身體,絕對不會背叛你。李洋/王齊麟在這次BWF超級系列巡迴賽,完成15連勝、締造三連冠,包括贏得台灣羽球史上首座年終賽男雙冠軍,除了仰賴團隊,還有他們過去半年多來的閉關訓練。

「以前場上失誤會去懊惱,或是多拍來回後會喘,但現在不管是體能訓練師高飛誠,還是學長(陳宏麟)幫助,我更知道自己的能耐,這下沒了,下一拍我打回來。」王齊麟覺得這趟15連勝,像場奇幻之旅,也證明過去的辛苦沒白費,天天苦練防守,才有辦法扛住。

李洋認為現在還不是這麼穩定,這三站,少了中國和日本男雙,以及印尼世界第一組合,他們確實把握住機會,也驗證去年訓練的成果,激勵他們接下來向前走,返台後還要繼續調整。教練陳宏麟同樣點出兩人防守變好,確實為這次走得順利關鍵之一

「這15連勝下來有點感觸,就是年終賽開始後有一天,有個印尼教練跟我們聊到,來到第三週了,其實累,大家身心都會累,現在已經不是在比技術,更要比得是那股想要的決心,比誰更想要那座冠軍,那種不想倒下來的意志力。」李洋認為跟王齊麟合拍後,兩人技術上的鍛鍊、茁壯心理層面。

他表示兩人都不斷成長,越來越願意正視問題,想辦法去解決,「確實像齊麟說的那樣,當然遇到關鍵時刻,那種太想要的心情,難免去影響到生理反應,但很快就會調整過來,我們都不斷地進步。」

李洋坦言未來要始終保持挑戰者的心態,「我們真的不是實力穩定的選手,那就盡情去享受比賽,不要把結果看得太重,關鍵還是過程,把過程做好。」

他覺得要記得當初為什麼打球,「是因為喜歡打球,不是因為想贏球去打球,現在有太多聲音會去影響你,專注傾聽自己的聲音,運動員真的要多跟自己對話,雖然像白癡,但就是要往自己心理去聊。因為很多人總出多意見,該怎樣、該怎樣,但就是要去適應,跟自己對話,要讓自己知道說,為什麼要打球,我們不是要給人家看,而是自己喜歡打球。」

三連冠,兩人短暫休息就要準備返台,迎接隔離的日子,由於配合防疫規定,得隔離14天、外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代表這趟出國征戰的中華羽球隊全體隊職員,都沒辦回家團圓、圍爐過新年,得等到元宵前一兩天才能出關。

「沒辦法回家過年這件事,老實說出發前就已經想好,沒辦法,當然會很遺憾,無法跟家人團圓,畢竟是我們的習俗,而且之前我也常不在台灣,或是待在中心訓練,很少陪家人,又少了一次機會,當然會難過。」李洋覺得這次出發前,全體隊職員都做好心理準備,「教練,訓練師,防護員,大家也都是一樣,都無法跟家人團圓,每一個人背後都是一個家庭,大家都有所犧牲,而且他們不像我們有鎂光燈、獎金這些,所以更要感謝他們,珍惜這次的成果。」

王齊麟聊起獨自隔離過年,「過年是我一整年當中最期待的日子,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過年,但今年就要孤伶伶在房間裡,大概就是視訊跟家裡人拜年、聊天,想到就覺得很感傷,但這就是當初的選擇,我們接下來出關後,要繼續努力,為奧運的目標前進,站上頒獎台。」

(圖/李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