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泰北高中X合作金庫 孕育基層羽球新世代

創校百年的泰北高中,攜手長期支持國內運動發展的合作金庫,2019年成立泰北中學羽球隊,兩年有成,球隊在台北市教育盃贏得國中組第三名,順利取得今年雲林全中運門票。

「泰北高中創校105年,過去日治時期,對運動就非常重視,在108年6月,我們跟合作金庫合作開始,把羽球當作重點發展項目,在硬體方面,我們有非常完善的六面球場,各項設施完全能夠符合。」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表示,包括合庫外,還有董事會楊奕蘭董事長、簡韞玉會長所帶領的家長後援會,以及永健生技董事長林正泰的贊助,多方相挺,球隊軟硬體兼備,才有這機會為台灣羽球向下扎根。

合作金庫羽球隊為國內全國團體賽霸主,培育出世界球后戴資穎、周天成、王子維等好手,與泰北高中建教合作,從總教練廖國茂、教練李維仁、洪浚中,以及全國排名賽冠軍林家翾執教,投入基層資源。

「自己從球員退到教練這個身分,一開始是以自己成績為主,到現在要學會對小朋友負責,也要學會如何傳承,傳承這部分,我們會期許說,人生的生涯是很長,不是只有短暫的羽球生涯,還有人品道德,不只打球好,還有做人處事,你在很多環節,要慢慢去累積。」29歲的林家翾自嘲像個孩子王,跟泰北中學羽球隊小朋友打成一片,他期許以過往經歷,即使身材條件不如對手,也要堅持到底,傳遞永不放棄精神。

年紀相差不遠,學生喜歡林家翾的教學方式,蔡依潔覺得教練幽默風趣,練球不嚴肅,指導以前沒學過的東西之外,還有注重品行。隊長莊博淯表示,從林家翾教練進來以後,雙打進攻變得比較快速,而且平時帶動氣氛,練習更融洽。

泰北中學羽球隊每天生活非常精實,一早晨操,接著進教室讀書上課,下午兩點或三點後訓練,等練習結束後,晚上7點20分左右進行夜間課輔。

「喜歡打球,但是他必須要唸書,以學業為重,打球是他的興趣,這部分是他的本,所以這部分課程安排上,一方面要正常上課,一方面也希望在合庫完整訓練體系下,可以有很好的訓練成果。」陳建佑指出學生運動員的本質還是以課業為優先,先做好學生本分。

教練洪浚中表示不斷叮嚀小孩子,「球員時間,你就是球員,上課時間,你就是學生,必須要尊重兩方,學生時你要尊重師長,你會尊重師長,表示你也會尊重要教練。」他點出生活管理對學生重要性,以及手機3C產品的影響,「如果你今天住家裡,他有手機,他沒辦法專注在羽球這塊領域,住宿可以生活管理,這時他就只有打球、吃飯、讀書跟上課,這塊領域。」

泰北高中住宿方面,有別於外界學生宿舍的印象,寬敞舒適,整體條件出色,校長陳建佑自許這塊可能是北部最佳的學校之一。球員經由生活管理後,專注羽球與課業,返家時,不少家長讚許孩子變得更獨立懂事,也願意協助家事。

林家翾認為泰北校方對羽球隊大力支持,給予豐富硬體設備,造就球隊前景看好,「之前我當選手時沒有這些環境,現在有球團背景,跟學校供應這些,要更懂得珍惜環境和資源,努力去把握當下。」

(圖/泰北高中羽球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