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運科》運動科學鏈結產業 科技部盼促進運動產業發展

科技部自107年開始推動為期4年的「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不但希望為頂尖運動員尋求更為出色的運動表現,相關成果更希望能帶進運動產業發展中,並已得到明確成效,目前8個團隊的33項研究成果已透過科技部媒合廠商,期待未來將研究成果落實運用,更進一步促進運動產業發展。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強調,科技部的政策願景,就是「創新、包容、永續」,「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經過兩年累積,已經有不錯成果,更希望成果不只是協助國手摘金奪銀,更希望能結合傳統產業,包括健康產業等,創造更多價值。他期待透過科技部跨界合作,將產學鏈結,一起來推動運動產業。

代表體育署出席的主任秘書葉丁鵬則表示,運動員要有出色表現,除了平日與教練努力訓練,來自運動科學的幫助與運動產業的支持,更是關鍵,他特別感謝科技部支持運動科學的發展,並進一步協助運動員,讓運動員能全力以赴,他更呼籲大家一同期待,台灣好手能在東京奧運發光發熱。

目前運動科學研究已廣泛應用在多項運動項目上,近期球迷觀看電視轉播職棒比賽時,螢幕左下角會出現的九宮格圖示,即是KarmaZone電子好球帶與三維打擊動作分析系統的結合,不僅可精準分析棒球投打情形,更可以讓選手清楚了解與修正動作。目前職棒球隊味全龍就是產學合作的球隊之一。

此外,智能桌球拍也已開發完成薄型壓力感測器,藉由準確分析桌球擊拍落點,幫助桌球選手訓練及調整動作。舉重的外骨骼機器人及避震減躁地墊,除幫助選手精準訓練,更可保護選手因長期訓練所造成的聽力損傷風險。還有自由車減阻衣之研發,也對於自由車選手騎乘速度的提升有明顯助益,並且可延伸運用於揮汗產業(如鐵人三項),促進運動產業研發產品以創造商機。

為擴展運動科學應用層面,科技部也進一步與教育部體育署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合作,將研發成果逐步落實應用在國家隊選手的運動項目,而「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已將運動訓練由「土法煉鋼」方式轉型進入「科學數位分析」的智慧化訓練時代,國訓中心副執行長劉慶文強調,運動科技進入運動訓練,對選手的發展與技戰術提升,都有顯著幫助。

科技部推動「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第一期包括羽球、棒球、桌球、舉重與自行車等運動項目,已有卓越成果,科技部人文司長林明仁強調,第一期計畫多以選手生理層面進行研究,接下來即將展哀的第二期計畫,還將包括心理層面,希望更多方面協助運動員提升實力,並期待更多研究成果能結合產業,促進運動產業發展。

(圖、文/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