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品勢》世大運金牌改變命運 李珍鎬延續與台灣的緣份

文:洪偵源

2017年8月21日,台北世大運跆拳道品勢賽場上,中華隊在男、女團體賽「銀」恨後,眼看只剩下最後一項混雙能拚金牌,若再失敗就只能寄望對練項目鍍金,所幸李晟綱、蘇佳恩頂住壓力,以零失誤加上高難度技巧技壓各國,如願登頂。

這是中華隊隊史在世大運首面品勢金牌,也改變韓籍總教練李珍鎬的命運,回顧3年前的世大運,他笑說:「如果失敗的話,我應該會離開台灣,因為外籍教練的生命就是沒有成績就無法繼續。」

當年中華隊在世大運的故事,已透過各大媒體強力放送,臨時增加比賽內容,讓主攻公認品勢的中華隊,只有半年時間適應自由品勢,還借助體操隊的協助,為需要大量翻滾技巧的自由品勢打基礎。

賽前一個月折損原本的混雙選手廖文暄,改由蘇佳恩頂替,世大運前一週,男團選手陳靖也重傷報銷,緊急由黃佳蓉遞補,最終中華隊1金、3銀、1銅,奪牌率100%,以結果論來看相當成功。

不過當時在確認新增自由品勢項目時,就出現培訓隊重新選拔的聲音,李珍鎬說:「這樣的話,對已經選上的選手不公平,我是沒有關係,我就教他們自由品勢,成功的話,會是一個好的經驗。」

李珍鎬出身自南韓跆拳道名校龍仁大學,曾獲世大運與世大錦金牌,公認品勢技巧出色,又曾待過知名的表演團體老虎隊,以及世盟表演隊,對自由品勢也相當熟悉,資歷不容懷疑,但終究要看成績說話。

「那個時候壓力很大。」李珍鎬坦承,接掌中華隊只剩半年就要世大運,又更改賽制,奪下金牌的李晟綱透露,李珍鎬當時有掉髮的情況,顯見他承受多大壓力,且世大運結束時,他的合約也到期。

台北世大運代表團與跆協希望的目標是品勢能拿1金,而李珍鎬把目標訂在2金,雖沒達標但5個項目都奪牌,也獲得續聘,2018年胡志明市亞錦賽與雅加達-巨港亞運,繼續出任總教練。

亞運時李珍鎬又遇到相同挑戰,賽制又更動,又在公認品勢的基礎上,加入新品勢與自由品勢,「因為有了前次經驗,準備起來沒那麼大壓力,可是那幾次的經驗都是難過,因為我覺得可以拿金牌。」

 

李珍鎬2018年亞錦賽、亞運都沒能為中華隊再拿金牌,年底的台北世錦賽,身為教練團一員的他,指導的選手也沒能摘金,他說:「這個項目很主觀,當時我覺得我們的選手實力跟表現都有金牌的能力,那幾次我真的覺得很可惜。」

到了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李珍鎬再度出任總教練,拿回4面銀牌,還是沒能鍍金,2020年因為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國際賽事停擺,李珍鎬說:「但是有機會的話,還是想挑戰(金牌)。」

沒有國際賽,李珍鎬也沒閒著,運用自己過去的經歷,成立了「LlEE」表演隊,「到明年也不一定有比賽,選手等於是兩年沒有比賽,這種情況下他們根本無法練習,這也給他們一個練習的動力。」

表演隊成立沒多久,就收到表演邀約,在新北全運會掛牌記者會上亮相,也參加電視節目錄影,李珍鎬認為,表演隊就是要全方位發展,並培養選手不同的專長,且又不限於跆拳道,未來也可能有團員到其他類型的表演團體。

當年那面金牌,讓李珍鎬延續與台灣的緣份,來自韓國京畿道的他,其實與台灣緣份開始得很早,學過田徑、練過柔道,高中從跆拳道對練轉入品勢,為求成績還留級,之後就加入老虎隊。

常在國際賽亮相的他,與台灣選手很早就認識,加上過去也有台灣選手到韓國當交換生,他對這個國家其實不陌生,原本計畫到美國留學,在國體大選手邀請下,決定來台灣執教,跟著進入中華隊。

來台灣除了將一身品勢技能傾囊相授,李珍鎬也在另一方面展現出最大誠意,就是語言,到台灣後就努力學中文、說中文,面對媒體即時講得不流利,也鮮少說韓語,世大運受訪時,就算面對韓語提問,也堅持用中文回答。

李珍鎬認為,他到美國念書,勢必要講英語,來台灣生活,自然要講中文,「而且亞洲也很流行學中文,甚至在韓國,大學在聘用老師時,也開始要求會講中文,未來我也計畫要當大學教授,如果我會中文的話,也是一大加分。」

(圖/李珍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