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藤球》臺灣藤球年度對抗賽 選手爭取比賽經驗

圖文/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提供

2020年臺灣藤球年終對抗賽今在新北市新莊國中活動中心點燃戰火,今年雖因為疫情緣故,無法舉辦國際賽事與出國移訓,但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為了讓選手有更多比賽磨練機會,特地舉辦年終對抗賽,不但讓年輕的潛優選手能透過比賽驗收集訓成果,更舉辦別開生面的OB表演賽,讓比賽有更多傳承意涵。

年終對抗賽首日由目前國際總會主推的4人賽揭開序幕,男、女子組皆分為世錦賽、亞錦賽、U21與潛優代表隊,兩組冠軍賽皆由世錦賽代表隊對決亞錦賽代表隊,經過激烈對抗,男子組由亞錦賽代表隊以21比17、25比23擊敗世錦賽代表隊,女子組同樣由亞錦賽代表隊取勝,以21比12、21比15直落二拿下勝利。

本次賽事強調潛優選手的表現,男子組亞錦賽代表隊的蔡政翰,在冠軍賽表現精彩,就是剛從潛優選手晉升的球員,目前就讀臺北海洋科技大學的他,投入藤球運動不過3年時間,「因為藤球很難,從中得到的成就感,真的很好玩。」他強調,過去參與潛優計畫,不但有集訓磨練,還有機會前往泰國移訓,「可以學習到更多東西,還能觀摩更多好手的動作。」

蔡政翰本次代表亞錦賽代表隊,擔任殺球手表現稱職,他特別感謝隊友協助,他說:「因為學長幫忙封網,讓我可以專注殺球工作,才能在重要時刻穩定發揮,送出關鍵殺球。」

女子組方面,則是由臺灣師大化身的亞錦賽代表隊取勝,陣中發球手彭詩婷是臺灣藤球開始發展時就投入的球員,原本是毽球選手的她,17歲就因為初代選手詹宇庭與劉昶佑等人的帶領,開始接觸藤球,儘管現在已經在文山運動中心工作,仍會利用空檔,每周至臺師大參與兩至三天訓練,她說:「藤球具有挑戰性,會讓人想要踢得更好。」

「冠軍賽上場前很怕會表現不好,但教練告訴我,不管實力如何,要打出好看的比賽,我就整個放開了。」28歲的彭詩婷是本次賽事最年長的女子選手,她笑說,因為很喜歡藤球,有機會就會參加比賽,能贏冠軍真的很開心。

值得一提的是,藤球協會努力培養年輕選手,逐漸看到成效,本次代表女子組潛優代表隊出賽的陳曉葳,目前就讀士林國中二年級,是本次賽事最年輕的選手,但擔任殺球手的她,有超齡表現,獲得士林國中教練詹宇庭肯定,「是明日之星」。

陳曉葳從小練足球,小五接觸藤球後,就愛上藤球高難度動作的帥氣表現,不但努力訓練網前攻擊動作,更期許自己能練成國內女子選手都沒能秀出的「翻殺」動作,今年更以15歲年齡,成為臺灣最年輕的甲組選手。面對未來,她沒有好高騖遠,她說:「希望自己在比賽中能更冷靜一點,不要起伏太大,一步一步來,要先在國內賽事拿下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