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障運》運動防護團隊隨行 台北市獎牌榜八連霸的關鍵之一

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1130日在台東縣落幕,台北市代表隊勇奪201金、120銀和60銅,完成獎牌榜八連霸,除了教練與選手辛勤奮戰,後勤支援防護團隊貢獻良多。

「國內的四大運動會,以前比較注重全國運動會,但現在希望規格一致,一定要有運動防護隊跟選手出來比賽。」台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強調全運會、全民運、全障運跟原住民運動會,只要代表台北市的運動員,必須讓他們享受榮耀和尊榮。

他認為運動員花費很多時間訓練,為台北市爭光,必須先求防護,避免受傷害,才能延長在運動舞台上的競技表現,「現在全中運也開始有防護隊,我們也希望從台北市先做起,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將來只要縣市政府有能力,一同照顧運動員。」

身心障礙選手訓練與照顧不同於一般選手,台北市田徑教練洪鈺釗表示,像指導特教生長距離跑步,困難地方在於他們相較一般生,較難理解一圈要跑多少時間,「時間、配速的觀念,這部分相較下不容易,所以要特別一對一,在旁邊,不斷提醒快或者慢。」

他指導男子組1500公尺林明鍇跟林憲駿,順利金包銀,其中林明鍇是從國二起,在南港國中訓練,與隊上一同跑步,「他練習就是跟一般田徑隊訓練,跑步姿勢,還有吃苦耐勞的心,這些方面都相當不錯。」

林明鍇目前高一,很享受跑步,樂在其中,但對於一圈要跑多少,那種時間感覺,確實不容易去感受,「就是專心聽從教練的指示,然後訓練專注,成績可以慢慢進步。」

他笑說當初想加入田徑,主要很想知道練習到底能夠多累,「後來真的開始訓練,很喜歡可以看到成績不斷突破的感覺,至於練習累不累,感覺還好,課表都能順利完成。」

李再立感激台北市身心障礙選手成績耀眼,未來要著眼讓無障礙空間變得更普遍,「要能進到運動場上隨心所欲,他們比一般人更多考量,所以我們政府部門,要想辦法做好,選手才有辦法進來,我們盡量去盤點無障礙場館,只要場館不符合,都要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