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障運》樂在田徑 許樂的最強後勤部隊

許樂本屆全障運代表臺中市出賽,在聽障女子組田徑摘下七金,其中一面金牌由媽媽擔任頒獎人親手掛上。頒獎結束後,一旁熱情觀眾紛紛圍上合照,另一側許樂爸爸則拿香蕉和飯糰,等待要為女兒補充能量。

「從她開始練田徑就沒什麼放假,現在陪她出來比賽也算是另一種家庭旅遊。」許樂的爸爸許英毅說,夫妻倆人隨女兒南征北討,扮演專屬後勤部隊,「因為她小時候比較自卑,之前也有一些不好的經驗,所以我們會特別關注學校的狀況。」

爸媽不時陪伴,帶給許樂安定感,不容易焦慮,這次從媽媽手中拿到獎牌,感受不一樣的溫度,「通常我們在頒獎台上看到的都是長官和教練,媽媽親手把獎牌頒給我的時候,感覺和她共享這份快樂,會更開心,就像這個獎牌是我們一起得到的。」

對聽障者而言,「說話」是一項需要刻意練習才能學會的「技能」,許樂現在可以溝通無礙,背後是全家人的付出。

「她兩歲在醫院檢查出來是聽障的時候,媽媽直接痛哭,其實我們去檢查之前心裡就有底了。」許英毅說。「既然都確定了,聽障也不是疾病,無法透過藥物跟復健去醫治她,遇到就想辦法克服,我們也滿幸運的,當時口語教學在臺灣已經有了。」

為了教會許樂說話,媽媽辭去工作,許英毅說:「那時候我去上班,他們兩個關在家裡每天上課八個小時,上到快瘋掉,兩個人就抱著哭,因為她還這麼小,你要想盡辦法去誘惑她,讓她學說話。」這辛苦的過程,最終化成甜美的果實。

他們曾憂心的人際關係問題,也日漸改善,「我們原本擔心陪著她比賽,她和同學的融入會比較少,因為她會跟著我們一起行動,後來發現她的同學也很接納她,上次全中錦還專門派一個沒比賽的同學陪著她,我們看了很感動。」

爸媽也是許樂粉絲專頁「樂在田徑-許樂」的最強小編,許英毅表示,女兒剛開始比賽沒多久就創了粉專,不只把比賽畫面上傳,也記錄心路歷程。其中包含她的大小比賽、訓練過程、甚至連不小心偷跑的片段都一刀未剪的呈現。「現在親戚朋友都會看,比完賽我們馬上就會上傳影片,如果太晚發他們還會打來關心。」

因為田徑,家庭間多了聯繫,許樂也在這找到屬於她的天空。做父母最擔心往往是孩子的未來,許英毅表示,當初會支持她練田徑,其中一個原因考量,如果闖出名堂,部分獎金的收入可以保障生活,「因為聽障在工作上的選擇也很少,後來發現她走田徑比別人適合,因為她的世界比別人安靜,可以專注在訓練上,外界誘惑比別的選手少很多。」透過田徑,他們看見一個不同於一般聽障人士的未來。

「她離不開田徑場了。」許英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