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障運》相信支持的力量 金門縣林泊霆奪田徑三金創佳績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但你要開始才會很厲害。金門縣林泊霆在台東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勇奪田徑三金,他坦言首次參加,結果出乎意料,「原本沒有抱太大期望,但賽前教練、家人、同學跟縣府非常支持,給我很多信心,就放開來了。」

林泊霆小時候因施打日本腦炎疫苗,造成腦部栓塞,影響右半邊身體,「小時候在台灣做復健,小學才回到金門就讀,然後從小到大,老師、同學都很關心我,也沒遇過霸凌的問題。」

右半邊行動不便,沒有影響他熱愛運動的心,就讀金門高中時每天打籃球,有次被學校教練林偉倫看到,從此開啟田徑之路。

「我自已本身很喜歡運動,所以聽到要去田徑隊,完全不排斥,而且那時高中跟一般同學練習,有種不服輸的心態。」他專項短距離,那時與亞青少國手許倬維一起訓練,成績逐日進步。

重量訓練前,得先費點力,撐開右手掌,才能舉起槓鈴,許多艱難處,沒阻礙他求進步的鬥志,「真的從沒想過放棄,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所以才會這樣去追求,而且我身邊的隊友,也沒有因為我右半邊這樣子,就覺得我不行。」

他回想剛開始訓練很辛苦,但不努力哪來收穫,「家人一開也始沒有很支持,爸爸很反對,覺得我手這樣,幹嘛去跟一般人練,但那時我想,你們不看好,我用場上成績告訴你們,我可以,後來真的跑出成績,媽媽和爸爸轉而支持,現在都很鼓勵我。」他高中時曾在全國身障田徑錦標賽、身障全中運締造佳績。

林泊霆初次全障運,參加T37100200400公尺,以及F37組的跳遠,除了400公尺因跳遠剛結束、氣力放盡,他在100公尺跑出1488200公尺3120,跳遠則以3公尺58摘金。

「第一次參加全障運,比我想像還要大,很多人、很緊張,加上這次又晚了半年,心情很煎熬,承受很多壓力,大學課業要顧,功課很多,練得時間不多,心理建設沒有很足夠。」12月要滿20歲的林泊霆, 現在就讀銘傳大學休閒管理二年級,上大學後不像過去高中每天練習,頂多一週三到五天的自主訓練。

他笑說踏上100公尺起跑點時,每道選手看起來都很強,「賽前偉倫教練就跟說,不管怎麼跑,你一定都會在前面的,不用太緊張,那場跑出來後,後面心情就放開來了。」

三面金牌中,林泊霆對跳遠耿耿於懷,一來練得少,最終卻差點跳到破紀錄,「已經跳到了3公尺58,紀錄3公尺60,那時剩最後一跳,就想拚看看,踩到板飛出去,感覺很好,卻因落地不平衡,手撐到沙坑,有點小遺憾。」

他覺得第一次挑戰全障運,不全然因為成績感到滿意,而是背後很多人支持,「能夠代表金門,真的很開心,所以要感謝很多人,縣府願意給我這機會出來,家人、教練、同學,許多人都一直打電話來關心,幫我加油,真的很感謝。」

林泊霆期許兩年後再挑戰全障運,「如果有機會的話,想選上國手,出去挑戰看看。」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