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全運障》全障運初體驗 許樂挑戰自我抱回七金

天生聽力受損,卻沒有阻礙許樂前進的腳步,年僅高一100公尺跨欄就跑進14秒,超越許多聽人組的選手,她以優異的成績在田徑場上大放異彩,成為近年女子100公尺跨欄新星。109年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是她聽障組的全國賽初體驗,身為臺中市唯一參賽選手,她一人報名100公尺、100公尺跨欄、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1500公尺、跳高及跳遠共八項,除了跳高獲得第四名以外,其他皆抱回金牌。

其實早在國中時期,許樂就有參加全障運的念頭,只是當時未達參賽年齡16歲。雖然第一次參賽很多人都不認識,但她覺得全障運選手之間的關係更緊密,「因為大家參加的項目也多,會一起熱身、一起比賽,比完賽也會互相恭喜、鼓勵。」

這次全運障許樂瞄準100公尺欄架的聽障世界紀錄14秒20,儘管因為起跑架燈號問題,導致重新起跑,她仍跑出14秒18,生涯第七度突破聽障世界紀錄,後續還需向國際聽障運動總會申請,成績才能被承認。

教練簡慶宏表示,只要是正式比賽,不管是聽人組或聽障組都可以認證,但因申請條件較繁瑣,時長也需要2~3個月,「本來預計七月全中運跑出13秒52時就要申請,但文件還沒準備好,她的成績就不斷突破,秋季盃13秒51、城市盃13秒50,現在就等12月的全國田徑錦標賽結束,會以最好的成績申請認證。」

這也是許樂第一次使用燈號起跑,她表示,以往在聽人組起跑總會慢別人一點,儘管從國二到現在已經進很多了,還是有些許差別,所以用燈號起跑對自己相較公平,只是第一次看還不熟悉,也期許自己下次能有更好的表現。

一口氣參加八項對許樂的體能也是一大挑戰,她直言真的滿累的,再加上以往比賽距離不會超過200公尺,這次距離拉到1500公尺,還有以往都沒接觸過的田賽項目跳高和跳遠。教練簡慶宏將這次的比賽當作訓練一環,雖然難免還是會疲勞,但每日賽後都會幫忙放鬆,也會跟她溝通,確保她的身體健康。

全障運結束之後,許樂也馬不停蹄地趕回臺中繼續她忙碌的一個禮拜,「回去隔天要段考,之後就要北上參加全田錦,我們也有安排運促會的物理治療師幫我按摩放鬆。」她也特別感謝在運促會菁英育才計畫的幫助,除了有訓練經費,賽後的恢復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顧,讓她能最好的狀態去迎戰接下來的比賽,力求最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