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擊劍》台北擊劍公開賽 國內好手磨練備戰來年

一年一度的臺北擊劍公開賽於11月19日在臺北體育館點燃戰火,今年受疫情影響,無法邀請外國隊伍前來共襄盛舉,不過臺灣好手徐若庭、歐豐銘、陳弈通與陳致傑等人仍齊聚一堂,前來爭取全國排名賽積分,讓賽事精彩度絲毫不減。

臺北擊劍公開賽舉辦餘20年,每年都會邀請國外選手參賽,除了增加賽事競爭力外,也成為國內選手汲取經驗的最好時刻,不過因為疫情肆虐,中華民國擊劍協會不得已將公開賽改為國內賽,秘書長洪新志說:「能在這種艱困的時刻辦比賽已經非常幸福了,雖然國外的選手無法參加,但這是有全國排名積分的比賽,我相信選手們還是會全力以赴,這些積分包括奧運、亞錦賽、亞青與世大運等,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男子鈍劍好手陳致傑是深受期待的未來新星,在2019拿坡里世大運男子鈍劍過關斬將,奪下第五名的佳績,並創下臺灣最佳的名次,本屆臺北公開賽轉為國內賽,他說:「一開始覺得相當可惜,少了與外國選手切磋與交流的機會,不過換個角度想,其實能夠更專心與國內這些好手對戰,因為彼此都很熟悉,所以就要更小心應對」

為了要爭取更多全國排名賽的積分,陳致傑把每一場比賽當作最終戰來對待,近日更著重在防守上的訓練,他表示,以往大家都知道他是進攻型的選手,所以對於他的進攻端上會特別防範,除此之外,大家都會認為防守端是他的弱項,所以現在就逆向操作,特別加強防守上的技術。

同樣是我國年輕世代的好手陳弈通,曾在2018年青年奧運會為臺灣奪下一面銀牌,年僅17歲已征戰過大大小小的賽事,面對長時間沒有比賽的空窗期,他表示,這段時間其實非常難得,難得有一段時間能將步調稍微放慢一點,趁著這些空檔把基本動作重新扎穩,這次比賽他比較在意細節,希望之後的比賽都能把這段時間訓練的動作發揮出來。

臺北擊劍公開賽是臺灣最高等級的擊劍賽事,這20多年來不論在軟硬體設施都有明顯的成長,今年更邀請專業主播及講評搭配網路直播,給無法到場的觀眾最即時且完整的比賽畫面與資訊。儘管如此,與他國更高層級的國際賽事相比,仍有一段差距。

征戰沙場多年,走過無數場國際賽事的老將歐豐銘說:「臺灣的比賽場地相較於國外大很多,不過在於場地的包裝或佈置若能再加強會更好,我希望之後的臺北公開賽能增加影像回放設備,能讓比賽更有公平性。」

首位登上奧運殿堂的臺灣女子銳劍好手徐若庭認為,國際賽的申辦對於臺灣選手相當重要,能讓選手在家鄉對戰世界列強選手,不僅能免於適應國外的場地、天氣甚至飲食的問題,又能在家人面前表現所學,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對於選手們不論在經驗或技術上都會有很大的提升。

臺北擊劍公開賽明年也將有重大變革,為了讓賽事的精采度提高、比賽節奏感更快,將把單打賽制改為團體賽,以城市、學校、企業等單位組隊競賽,中華民國擊劍協會秘書長洪新志更透露,明年會增加外國隊伍的數量,加強比賽的競爭力,讓臺灣選手有更多磨練的機會,這樣的改變就是希望臺灣的擊劍環境能有更大的突破及成長。今(109)年許多國際賽事無法如期於國人面前展現,但為使國際運動賽事資訊不中斷,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委辦執行教育部體育署「優化國際體育交流活動管理計畫」,透過多元形式協助賽事主辦單位,將賽事最新資訊傳達給廣大運動迷,有興趣的運動迷不妨鎖定「夯運動 in Taiwan」粉絲專頁,歡迎大家一起觀賞擊劍運動的魅力(影片連結:https://reurl.cc/0O82pM)。

(圖、文/教育部體育署國際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