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看新聞綜合

《運動》莊佳佳X陳宜-複雜的從政工作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以前當選手,專注於自己,但現在當市議員,要在乎周遭所有人感受。」網球「漂亮寶貝」陳宜談到轉戰政壇,成為基隆市議員,越來越習慣這複雜的工作。

第一次以無黨籍參選苦戰落敗,陳宜2018年再接再厲,辭掉土地銀行工作,也獲得市長林右昌加持,幸運勝選。她覺得擔任市議員一年多來,努力投入基層,認真學習、傾聽民眾的聲音和建議,扮演好溝通的橋樑,不再像過去選手時代,專注做好自已,樂於尋找資源來幫助人民。

她說,「通常民眾需要協助,會來找我們,那我們這邊,有辦法的話,就協助找政府,但有時可能有限,那我們就要更積極,去尋求社會資源的力量來幫助他們。」

莊佳佳的從政路,並非選戰突圍,而是獲得桃園市長鄭文燦青睞,招攬入閣。不一樣的路,她開完笑說完全就是越級打怪,「以前練跆拳道,從白帶練到黑帶,出國比賽參加奧運,但體育局,是白帶一下子去比奧運,壓力很大。」

她苦笑說,特別在前三個月,業務得盡快上手,才驚覺體育局,除了照顧選手,還要推廣全民運動,運動設施、場館興建等等,不是只有運動專項。業務之外,還要認識接觸許多不同領域的人,都要在非常短時間內,熟悉各種人、事、物,導致壓力非常大。

運動員長期磨練下,抗壓性成長許多,莊佳佳跟陳宜都藉由這股頑強鬥志,堅持做到最好。

「一上任沒多久,碰上全國運動會,這塊早在三年、四年前就陸續籌備,只是最後階段由我接手。籌辦時,分成530組,非常龐大的組織,所以不只是市府各局處,還有各學校機關幫忙,很多分工溝通協調。」莊佳佳認為當初面臨很多困難,各組間摩擦或意見不合,體育局要盡力去溝通協調。

去年桃園全運會最為人津津樂道,莫過於大會行銷,跳脫以往傳統模式。莊佳佳感謝新聞處,在這方面助一臂之力,添加許多創新想法,結合不同領域,「希望說全運會不是只有體育人知道,所以去年結合GQ,我們讓時尚界的人也知道,桃園有全運會。」

(圖/陳宜、莊佳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