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體育運動精英獎 林圭璋獲終身成就獎 劉俊業獲特別獎

體育署3日公布109年體育運動精英獎「最佳男運動員獎」、「最佳女運動員獎」、「最佳教練獎」、「最佳運動團隊獎」、「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及「最佳運動精神獎」等6獎項入圍名單;並公布「特別獎」、「終身成就獎」獲獎名單,由臺灣射箭任俠林圭璋榮獲終身成就獎,輔仁大學傳奇教頭劉俊業榮獲特別獎。

今年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國際賽事被迫取消辦理,而臺灣因防疫有成,讓中華職棒可領先全球率先開打成為臺灣之光外,各項國內運動賽事也得以持續進行,讓選手仍可展現訓練成果,獲取個人優異成績。體育署特別邀請到中華職棒陳金鋒及張泰山先生擔任揭曉嘉賓,藉由中華職棒的臺灣之光精神鼓舞運動員氣勢,為第22屆體育運動精英獎揭開序幕。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今(109)年原為奧運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使東京奧運延後於明年度舉辦,但我國選手並未因此而怠惰鬆懈,而是更努力認真維持備戰狀態,並透過自辦之奧運模擬賽調整比賽節奏,隨時準備重返國際賽事舞台。體育運動精英獎將如期舉辦,以表揚今年在運動賽事上表現優異之選手及教練。

109年體育運動精英獎終身成就獎由林圭璋先生獲得委員一致推舉,榮獲此殊榮,林圭璋先生為選手出身,1964年代表臺灣參加東京奧運,參與田徑跨欄項目;相隔20年後,二度成為國手,赴美參賽,則是以45歲的射手之姿出戰,堪稱體壇傳奇運動員。從選手退役後,轉任教練,要求學生訓練與生活紀律極為嚴格,善於觀察各種運動競賽的致勝技巧以求克敵制勝。1972年慕尼黑奧運恢復射箭運動,他觀察到射箭是極為適合國人發展的運動,林圭璋決定在竹商發展射箭,期許國際賽場有所作為。教練生涯中分別擔任中華臺北於1988年漢城奧運、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射箭隊教練,執教風格嚴謹細膩,榮獲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特別獎則頒給輔仁大學劉俊業教練,劉俊業擔任輔大籃球教練,以帶兵就須帶心,並把選手視為己出的領軍風格,帶領輔大在UBA隊史上榮獲6次冠軍,近年因身體狀況不佳,將帥位轉交給學生楊哲宜,但他仍十分關心球隊狀況,並在身體狀況許可下仍堅持出席每場賽事。劉俊業教練在籃壇奉獻超過30年,培育出許多籃壇國手,包括李雲翔(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副秘書長)、顏行書(現任璞園籃球隊總教練)、邱宗志(前裕隆納智捷籃球隊教練)、楊敬敏(寶島夢想家隊員)、陳順詳(臺灣銀行籃球隊隊員)、楊玉明(前中華隊選手),以及本季轉戰CBA的林韋翰等多名知名球員,為厚植國家隊的儲備戰將盡了莫大的心力,雖然劉教練因身體狀況於去年逝世,但劉教練的拚戰精神更是值得後輩及學生們永遠懷念與景仰。

今年度體育運動精英獎各獎項共收到107件的推薦資料,除透過專案會議推選出「終身成就獎」及「特別獎」得主外,亦透過初選會議選出「最佳男運動員獎」、「最佳女運動員獎」、「最佳教練獎」、「最佳運動團隊獎」、「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及「最佳運動精神獎」等6獎項入圍名單,除耳熟能詳的精英獎選手外,亦有後起之秀,都在入圍名單之中。其中游泳好手王冠閎,繼去年拿下精英獎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後,今年更以優異的成績入圍最佳男運動員獎,將與體育界前輩們一同角逐。而體操好手丁華恬,近年來逐漸在體操賽場上嶄露頭角,並以首位入選奧運資格賽的女子競技體操選手,一舉入圍最佳女運動員獎及最佳新秀運動員獎。

體育署感謝各界的踴躍推薦,並表示今年雖因疫情關係,有部分賽事延期或停辦,但所有獲推薦者皆是一時之選,體育署也將秉持慎重專業的精神,於今(109)年12月18日(星期五)召開決選會議,評選出本屆精英獎各獎項得主,並於當日下午2時假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頒獎典禮,邀請所有運動精英蒞臨會場,一同為選手加油打氣。請鎖定緯來電視網、網路MOE SPORTS及民視四季線上粉絲專業等直播平台,一同為得獎者喝采。

(圖、文/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