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體育署整合三賽會培訓 助選手專心備戰

東京奧運受疫情影響延期一年,但教育部體育署因應接連國際賽會,包括明年東京奧運、成都世大運與後年杭州亞運,決定按原定期程備戰,首次將三賽會培訓體系整合辦理。

「關鍵是整合資源,在不影響各培訓隊的情況下,達到整體訓練的效果。」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指出我國三個大型賽會的參賽選手,大約七、八成重疊,所以訂定出「我國參加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國家代表隊培訓參賽實施計畫」,而目前軟式網球、排球以及女壘培訓隊成員,都已進駐國訓中心,為2022亞運努力。

此外,距離東京奧運不到300天,不少國際賽事重啟,洪志昌表示,除了保障選手參賽權益,還要顧及健康安全跟相關防疫,所以如果國家隊選手想出國參賽,得繳交計畫書,並經評估後,才能順利出國。

他舉例羽球國手周天成,這次征戰丹麥公開賽,為台灣唯一參加的選手,「周天成選手希望藉由國際賽來調整,也備戰明年奧運,這部分除了考量主辦國疫情狀態,交通部分,還有他也已經擬好返國的居家檢疫訓練場地,所以經過討論和評估後,同意讓他出國比賽。體育署和國訓都會協助提供相關的防疫用品,包括口罩、酒精及隔離衣等等,來保護選手。」

洪志昌強調能否出國比賽,關鍵仍在於選手參賽的效益跟必要性,除非攸關奧運積分和選手未來發展,現階段依舊不建議透過出國來以賽代訓,「王冠閎的例子則實屬難得,他已經取得東京奧運資格,但這次受邀加入職業泳隊,要到匈牙利出賽,不過他的隊友跟參賽的成員不少都是奧運名將,對於選手將來跟教練團都是學習的機會。」

陸續評估的還有在蒙古舉辦的亞太區柔道錦標賽,洪志昌表示,預計選拔99女前往,其中包括在奧運排名安全名單內的楊勇緯,還有要爭取積分的蔡明諺跟林真豪,「但參賽方面,還要視選手與家長意願。」桌球部分,莊智淵、鄭怡靜和林昀儒計畫到對岸出賽爭取積分,體育署表明還要持續蒐集資訊,再確認能否成行。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