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操》曲折體操路 陳芊恂享受旅程踏上全中運頒獎台

「我覺得我的體操路很像一本書,『從謊言開始的旅程』,曲折繞了一大圈,東奔西跑,但因為很多貴人幫助,我沒有放棄。但想想能堅持到現在,真是奇蹟。」屏東縣大同高中女子體操選手陳芊恂,高中前兩年都無緣全中運頒獎台,但今年在屏東全中運,高女組競技體操助成隊奪金,其他個人全能、跳馬、高低槓和地板都獲得銅牌。

陳芊恂小時候原本出身自傳統名校,台北市大同體操隊,國中時期與隊友方可晴、賴品儒、傅芝宜,全中運國女組成隊二連后,但高中因緣際會,轉至屏東縣大同高中,然後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培訓。

「這要先感謝屏東的()安鈞教練,在我不知何去何從的情況下,他們收留我,讓我有個家,然後很長一段時間沒幫屏東爭取成績,甚至沒在屏東訓練,他們也始終願意相信我。」陳芊恂熱愛體操,一度差點沒有舞台,接著輾轉遇到林育信教練,開啟新的篇章。

她說,「我練體操的開始,是因為『翻滾吧男孩』,就跑到公正國小那邊去學體操,阿信教練期許我,可以變得更好,之後由於亞運培訓,有機會進國訓,到中心後才能碰上李婭,如果沒有她,我技術根本不可能再進步,才有機會選上國家隊,去亞運。」2018雅加達亞運,陳芊恂與老戰友方可晴、賴品儒,還有莊琇如和黃慧玫,一同完成女子團體第五名。

今年初陳芊恂結束培訓,揮別國訓,跟隨李婭,到台北三民體操隊,繼續學習,「也要感謝林祥威教練,才能延續跟李婭教練合作。」但卻在三月訓練時受傷,陷入低潮,影響調整備戰。

七月屏東全中運復賽,陳芊恂帶傷上陣,依舊表現出色,與隊友傅芝宜和蔡佳儒,為地主贏得暌違6年的高女成隊金牌,而她也一口氣摘下4面銅牌,助屏東女子體操隊留下佳績(347)

旅途中的那些人、那些事,都將成為最美好珍貴的回憶。陳芊恂說,「回顧之前的體操路,就是起起伏伏,很多裁判老師也說,過去每次比賽都看著我失敗,沒自信,然後在旁邊哭,自己都覺得自己好蠢,但這次真的很不一樣,我慢慢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好多人不斷支持我,鼓勵我,家人也挺我,我相信我可以做到。」她覺得因為過程曲折,所以特別喜愛看勵志書籍,透過書本內容省思人生。

陳芊恂即將畢業前往國立體大,她苦笑自己體操太晚開竅,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上大學後,我要繼續努力,不要被看衰,告訴自己可以的,把時間管理好,自律就是自由,持續成長學習。」她期盼能再次披上國家隊戰袍,跟昔日隊友,一同出征未來的兩屆世大運(2021中國成都和2023俄羅斯葉卡捷琳堡),集結台灣女子體操菁英,挑戰全世界。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