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排球》掀起旅日潮 電眼雙胞胎:陳建禎給的勇氣

「他(陳建禎)有跟我說,台灣很多選手都可以去挑戰,但只是你有沒有這個勇氣,跳脫舒適圈,不是侷限在台灣。」排球雙胞胎之一的劉鴻敏,談起陳建禎旅日的一小步,卻是台灣男排一大步,帶動後面學弟願意挑戰更高層級的舞台。

陳建禎從2017年加盟北海道球隊VOREAS開始,贏得V3聯賽的最佳得分球員、最佳攻擊手,以及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隔年他獲得V聯賽一級冠軍強權松下黑豹青睞,轉披松下黑豹戰袍,踏上日本排球最高殿堂,也掀起台灣排壇近年旅日風潮。

排球雙胞胎劉鴻杰加入名古屋狼犬,劉鴻敏投身松下黑豹,「最強高中生」張育陞則以19歲之姿,加入北海道VOREAS

「他們去之前有問過我,那我可以把經驗分享給他們,覺得滿欣慰。不會像我那時去日本,這麼不安,因為沒有人告訴過我說該怎麼辦,還是會有什麼狀況,希望他們可以有越來越好的表現。」陳建禎不藏私,樂於分享旅日經驗,而201920賽季,也因為多了雙胞胎,黑狗在一級聯賽不孤單。

(圖/陳建禎提供)

陳建禎坦言這球季聯賽多了雙胞胎,能夠在日本遇到他們,跟他們對戰,那種感覺很不一樣,「一方面跟日本球隊打,已經是很大挑戰,還跟鴻杰對到,又這麼熟悉,然後也看到他成長,會很興奮跟他較勁。」

圖/陳建禎提供

劉鴻敏和劉鴻杰非常感謝陳建禎,在日本一遇到問題,都會在群組一一回答,劉鴻杰說,「一個人在外真的很辛苦,能夠這樣聊天很感動。他很常跟我說,不用想那麼多,不用怕,最難的就是你都在這裡了,就不要去擔心那麼多。」同樣待過松下黑豹的陳建禎也給了劉鴻敏許多建言,虛心沉潛學習。

陳建禎鼓勵台灣新生代排球員,只要有興趣、有能力,「可以到國外去的話,多出去看看、多學習,然後把訓練跟觀念,帶回來給台灣,回饋給台灣排球。」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