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熬過沒學長的日子 20歲葉宏蔚「屁孩」轉大人

文/林宋以情

18歲就成為中租正式隊員,20歲的葉宏蔚累計7座國際系列賽男雙冠軍。身為球隊創始球員,曾經歷沒有學長帶的徬徨無助的「撞牆期」,但中租企業讓球員出國比賽彌補,他的心態也在國際賽中增添歷練。

186公分的葉宏蔚左手持拍,從青少年就專攻雙打。他國小三年級接觸羽球,到國中才接受正規訓練,高中升大學腰部受傷,養傷1年,萌生放棄羽球念頭,「原本想說就不打了,幫忙帶學弟。但教練還是叫我試試看,後來發現還是很喜歡打球。很感謝教練團這段期間不管是心理、醫療上支持。」

走出傷病,重返球隊後還有瓶頸等著葉宏蔚,球隊中少了可以學習的學長,葉宏蔚只能自己摸索,「當然一開始會覺得很奇怪,只能自己找答案,花時間去想。」

一年多才終於破繭而出,葉宏蔚的年輕也是優勢,代表他有更多代表球隊出征國際賽機會,反倒從比賽中學習更多。今年目標第二次全國排名賽,希望能衝擊8強,國際賽能再把世界排名提升。

總教練楊鈞翔表示,葉宏蔚天資聰穎,腦筋好,擁有場上組織能力,雖然才20歲,但已經是中租陣中老大哥。「他現在最缺乏進攻連貫性,主要是身形較單薄,若能增加後場進攻能力,更耐殺會更好。」

相較其他球隊個年齡層都有,中租則是以高中生為主,楊鈞翔看好這批球員在兩年內追趕上水平,「年輕球員有拚勁,但跟成熟球員打也更容易暴露缺點,這些經驗都需要時間累積。」

10日八強賽,中租企業男團A第3點葉宏蔚/江建葦先勝後衰,21:14、17:21、24:26不敵亞柏B,不過中租A仍成功搶下成軍5年來首張男團4強門票,明天迎戰合庫A。另役4強對戰組合由土銀A隊亞柏A。女團明日合庫A對亞柏B,中租A對土銀,爭奪2張冠軍戰門票。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