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武術》許凱貴開啟斜槓人生 金牌武者從電器行學徒做起

2017 年台北世大運,許凱貴奪下賽史暨中華隊史上首面武術套路金牌(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後急流勇退,3 年過去,如今不但是許教練,還當上電器行店長。

2020 年 5 月 30 日,許凱貴於高雄老家與老婆娘家親戚合開的電器行正式營業,昔日戰友與教練紛紛送上祝福,這家座落於鳳山區澄清路的店面,是他展開人生新頁的起點,為這一天已經熬了許久。

卸下選手身份後,許凱貴完成(碩士)學業後轉教練職,曾在桃園市當 1 年專任教練,當時的同事還有後來當上桃園市體育局長的前奧運跆拳道國手莊佳佳,之後選擇回高雄。

許凱貴說,因為老婆也在高雄,原本就打算回鄉發展,老婆的姨丈與阿姨從事電器行已經 30 多年,加上父親過去開過餐廳,想從事武術以外的事情,因此投入這個全然陌生的領域。

「武術生涯達到一個層級時,會想試其他工作,人生就是不斷挑戰、不斷學習才會成長,我也沒放棄武術,畢竟這條路走了 20 年。」7 月的屏東全中運,他不但有學生代表地主出賽, 也將擔任裁判。

投入與運動專長完全無關的行業,是很多退役選手難以適應,甚至不願做的事,多半搶著僧 多粥少的教練或體育老師職缺,許凱貴卻願意放棄還有 1 年合約的教練工作,從電器行學徒做起,也曾水土不服。

開電器行不是開店後就坐等顧客上門,要了解每樣家電的特色,還要出門拉業務,商品賣出後,還要送貨、裝修,故障了還要到府維修,為此也吃了不少苦頭。

「剛開始的兩個禮拜,真的受不了,以前訓練一天頂多 6 小時,現在一天送貨、搬貨、修理電器,一天至少 10 個小時,晚上還要教課。」許凱貴坦承,做了 1 個月後就想放棄,只是 沈澱心情後又堅持下去。

許凱貴認為:「你選擇這條路,就要把它走下去,不能抱著玩樂心態去做,練武術也很累很辛苦,從練習中找到樂趣,就會比較快樂,搬貨、送貨就當作是健身,另類訓練自己。」

2009 年香港東亞運南拳/南棍全能銀牌、2014 年仁川亞運南拳/南棍全能銅牌、2016 年桃園亞錦賽南棍金牌到 2017 年於全能項目登頂,這些經歷當學徒完全不管用,在師傅眼中他就是菜。

「做得不好他就會說『啊你是會不會啊?你以前是不是都在混啊?』但他們不知道我是從別的領域轉過來,然後常在工地把全身弄得髒兮兮,真的會想放棄。」許凱貴說,以前覺得裝 冷氣、家電很容易,但其實都有它的學問在。

在工地體會過師傅的辛苦,許凱貴覺得自己要秉持當選手勇於挑戰不服輸的精神,更要放下身段,「師傅不會去教你,你要自己去多問,其實跟我們當選手一樣,不懂的要去問教練, 真的要拿得起放得下。」

現在每天白天經營電器行,晚上擔任武術教練,許凱貴偶而還是會懷念當選手的生涯,夜深 人靜時會回想起奪金的風光歲月,不過他深知那已成往事,且電器行工作不完全與武術無關。

「我現在教的這些小選手,以後他們可能會北上求學繼續接受訓練,有一天退役了,也可能跟我一樣回南部,如果想再學一技之長的話,那時候可能我也四、五十歲了,經驗、能力剛 好可以幫上忙,我們一起白天做師傅、晚上當教練,只要他們願意!」

才剛要展開新的人生篇章,許凱貴已經想到未來,現在他要先把過去當選手以金牌為目標的夢想,延續到現在工作上,當一個金牌銷售員。

(圖、文/許凱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