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足球

《足球》相隔16年的復仇 北市大踢破銘傳封王夢

相隔16年的大對決!臺北市立大學在108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男子組第一級冠軍戰對上銘傳大學,上次在決賽交手,教練張武業、曾台霖都還是球員,16個年頭後又在冠軍戰碰頭,昔日球員化身教練,張武業領軍北市大4:1成功衛冕王座,粉碎銘傳冠軍夢。

前一次封王戰交手要回溯至92學年度,當時北市大前身臺北體院吞敗輸給銘傳,今日雙方激戰到延長賽,北市大馮少祺跳出當英雄,突破重圍在禁區起腳踢進致勝球,為教練張武業報了16年前的一箭之仇。

 

張武業形容馮少祺是「拼命三郎」,上場後替球隊注入上半場所欠缺的積極態度,談到子弟兵為16年前的敗仗雪恥,他笑說:「當然還是會感到欣慰,但都是過去的事,年紀越大就越平常心,還是回歸現實面,也不要去影響選手的心態起伏。」

北市大連續10年殺進冠軍戰,10次爭霸踢下8座冠軍,張武業點出調度是關鍵,認為近年都是換人後才激起戰局變化,此役上半場壓力太大踢得悶,只先求不失球,至少立於不敗之地,再看臨場表現調度,陣容流動後果然踢得比較活,也有所突破。

馮少祺是中華隊U19代表隊,去年四強戰時也曾在延長賽給南華致命一擊,為球隊取得冠軍戰門票,屢屢在關鍵戰役當英雄,他沒想太多,「因為其實都很突然,我也想不到,今天進那球就是保持企圖心,專注面對比賽,找到空間就起腳。」

北市大在大專舞台建立王朝,並非一蹴可幾,致力足球發展,輔助選手生涯規劃,球員站上企甲舞台,在台鋼和北市大同都有出路,另可以投入育成、教育行列,轉戰教練也大有機會,有別於其他學生球隊容易遇到的戰力斷層,北市大沒有大問題。

張武業表示,臺灣球員比較辛苦,帶兵要帶心,將心比心為選手想,選手有機會追求更好的舞台時,不阻擋他們追求夢想,選擇做他們堅強的後盾,當需要戰力的時候,他們自然義不容辭。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