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全中運、全大運、身心運全延期 體育署擬另辦單項排序賽保障升學權益

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今年度的屏東全中運、高雄全大運、台東身心運全部延期。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會針對各項賽事做相關配套措施,盡量不影響學生運動員升學權益。

「全中運方面,初步我們傾向各運動種類,會另外先行舉辦排序菁英賽,來幫助需要全中運加分申請甄試的學生。」高俊雄指出這項賽事,類似全國體育術科考試,但目前比賽地點、時間、確切模式都還在規劃,但最晚一定會在6月中以前比完。

由於全中運攸關國中、高中運動員升學保送資格,過去每年全中運參賽人數大約12000人,透過排序賽來分流,預計可以減少到1000人內。

「而過去每年藉由全中運加分資格來參與徵試的學生,大約350人,今年排序賽僅限有全中運參賽資格的國高中的應屆畢業生報名參賽,不過有些團體項目,會有低年級選手參賽,例如國二、高二和應屆畢業生的組合,我們允許參賽,不過成績只算應屆畢業生上。」高俊雄表示排序賽主要目的,為輔助選手取得甄試加分條件,所以成績將不列入紀錄,預計430日截止報名。而排序賽地點,體育署審慎評估,或許將補助偏遠地區學生相關交通費用。但全中運之後仍會舉辦,預定安排在今年秋季。

至於全大運方面,大學應屆畢業生如果要藉由大運會成績,來爭取專任運動教練資格,體育署初步方案為保留大學應屆畢業生的參賽資格,參與可能在今年秋季(下個學期)舉辦的全大運。

此外,東京奧運延期一年,體育署表示組團與備戰,將調整後,持續進行。競技運動組長洪志昌指出,「目前比較麻煩會是許多國際賽事都取消或延期,沒有確切時間點,教練團比較難去調整訓練計畫。」

體育署長高俊雄也強調,原本協助選手的黃金計畫,以及相關培訓經費,都持續進行,沒有問題。而原訂六月在台灣舉辦的棒球六搶一資格賽,則等四月下旬世界棒壘球總會開會後,來確定後續狀況,但只要賽事不變動,相信仍會在台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