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Karma Zone誕生 運動科學結合棒球更精準

圖文/臺大-臺體大共創榮耀:跨領域整合精準提升棒球技戰術水準與國際競賽成績總計畫提供

運動與科技的結合,一直是運動員競技水準提升的重要關鍵,但要如何讓觀念得以互相交流,則需要很多的努力。來自臺灣體大與臺灣大學的研究團隊,因為「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開始合作,讓運動與科技產生了連結,更誕生了「Karma Zone系統」,讓臺灣棒球發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臺灣體大與臺灣大學針對棒球的結合,就是一群熱愛棒球的學者,因為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的經費,有了將各自領域的研究成果相結合的機會,共同打造「臺大-臺體大共創榮耀:跨領域整合精準提升棒球技戰術水準與國際競賽成績」總計畫,其中臺大光電工程研究所副所長吳育任的人工智慧動作分析系統與臺體大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副教授黃致豪鑽研的電子好球帶結合,讓「Karma Zone系統」成真。

之所以取名為Karma,乃是「因果循環」之意,過往臺體大團隊透過當今美國大聯盟愛用的電子好球帶Trackman系統進行研究,卻發現儘管可以察知結果,卻無法搭配影像甚至3D動作分析,對選手幫助並不大,但來自科技部的補助,與台大教授吳育任、連豐力與吳沛遠組成的跨領域團隊共同成功開發「Karma Zone系統」,是全球首套結合成因與結果的系統。

首度對外發表的「Karma Zone系統」,今找來味全龍隊進行測試,系統在黃致豪的努力下,已申請相關專利,並期待往海外進行推廣與銷售,至於國內,除了中華職棒球團以外,他強調將從基層開始努力推廣,希望從基層棒球累積更多的經驗與成果。

「Karma Zone系統」包括6支高速攝影機組成,包括一壘側、三壘側與本壘板後方各2支,影像拍攝可提供電子好球帶與選手3D動作分析兩個層面,其中電子好球帶可直接提供主審判決的檢視,也讓球員去理解不同裁判好球帶的標準,有助於球員累積選球能力。

選手3D動作分析的部分,則是透過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希望以影像辨識去抓取人體的節點,將人體骨架建立起來,進一步抓取每個節點運動速度,去檢視選手是不是姿勢有走樣,並盡快提供球員與教練進行參考,臺大教授吳育任說:「正是因為臺體大有多相機的環境,可以讓研究與實務結合。」臺體大副教授黃致豪則表示,臺體大在進行相關研究,一定會思考就是對選手訓練的幫助。

「參與這個計畫的老師都是非常喜歡運動,臺大是國內學術翹楚,臺體大在現場操作有比較多的經驗,我想這是非常好的結合。」臺體大校長林華韋強調,運動科學介入運動訓練跟比賽,最重要是實驗者與棒球運動現場的連結,一步一步來,希望球員、教練與裁判都能參與,他說:「未來不管是運科的繼續發展,或者是棒球水準的提升,都會有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