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泰山從「心」出發 再闖冠軍賽將對決衛冕軍

泰山高中103學年度一路連勝,卻在冠軍賽落敗的苦果,是教練廖文彬內心的遺憾,球隊更自此連續4個學年都無法再度打進4強,他決心改變球隊,從訓練方式到球員管理,更要求球員心態必須正確,不但再度打進4強,今更以94比79擊敗東山高中,再度搶下冠軍賽門票。

「把學長失去的東西拿回來!」廖文彬笑說,確定獲勝後,這是他第一句跟球員說的話,那年泰山高中連勝不止,卻輸了最重要的一戰,儘管仍締造隊史最佳戰績,卻不是能令人開心的結局,經過4年沉潛,今年再度回到冠軍賽,目標就是改寫隊史。

不同於103學年度連勝不止,今年泰山氣勢略遜,但廖文彬對球隊更有信心,關鍵是球員「想要」的決心很強,他說:「從心態開始去改變他們,他們必須自己想要才會去拚,更要求他們要專注,專注不用太久,40分鐘就好。」專注是他們今天擊敗東山的關鍵,第3節憑藉徐宏瑋 連抄帶轟,正是逮住對手不夠專注的瞬間。

冠軍賽將遭遇強敵衛冕軍能仁家商,廖文彬強調,泰山就是從防守開始做起,去帶動進攻,兩隊8強交手,泰山輸了12分,他認為當時是一開賽就被對手打傻了,再度交鋒,他將要求球員從第1分鐘就開始專注,打到最後一刻。

「感謝球員堅持到底!」衛冕軍能仁家商以78比77險勝南山高中,距離連霸就差一步,本屆才接下兵符的李正豪,經過一整個學年的努力,加上教練林正明的全力協助,帶領球隊即將完成目標,他說:「要不斷給球員信心,告訴他們是可以的。」

(照片來源:HB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