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884勝與0勝的對決/丘昌榮篇

 

「每個人的職位一定有他該做的事,如果你覺得辛苦就在家,或者選擇比較輕鬆的,你要進來這邊不是人家拿著刀子逼你進來,是你願意啊!你很享受。我倒覺得我很幸福,可以有這樣一個工作,這麼多球迷來幫我們加油,又可以帶這麼多優秀選手,包括王建民、彭政閔都是無私地想要來幫我們,你說我不幸福嗎?我何德何能可以讓他們來幫我們?」

中信兄弟結束外籍教頭時代,改回本土教練團領軍,由原首席教練丘昌榮接掌兵符,教練成員彼此默契好且溝通順暢,還有二軍客座投手教練王建民、副領隊兼農場主管彭政閔等人加入,儘管總教練扛戰績的壓力不小,開弓沒有回頭箭,但對「丘總」而言,除了看這支箭能飛多遠,他也用「幸福」形容帶兵心情。

「我們這隊球員真的很棒,每個人都很想努力、很正面積極,也很好帶,也一直在加強自己,越來越知道自己是個職業選手,這一點就很棒。」丘昌榮說,尤其中生代和老將把訓練風氣帶起來,還幫忙帶隊友,年輕球員剛進來就會感染到,「這就是我們想讓這個團隊未來更堅強、傳統更好、文化更好,輸贏當然也很重要,但傳承更重要。」

中信兄弟隊史前次封王已是2010年,近6年打了5次總冠軍賽,卻總缺臨門一腳,丘昌榮說:「這也是我的遺憾,我們有4次非常有競爭力,沒拿到冠軍,球迷一定很難過,我們也覺得很可惜、很自責。」他表示,不敢說自己今年一定能做得更好,但希望能確保每場比賽打到最精彩。

丘昌榮自2014年加入中信兄弟教練團至今,先後擔任打擊教練、首席教練,並曾兼任農場主管。2014年剛從新北市成棒隊回到職棒擔任打教時,他壓力非常大,因為和選手彼此不了解,每天必須做很多功課、找好友葉君璋(現任味全龍總教練)討論,來和球員溝通,設法讓這些頂尖選手接受並信任,忙到凌晨2、3點是常有的事。

但也因當時的付出,且曾赴美職印地安人與皇家、日職軟銀鷹等隊學習,以及擔任球評磨練口條,都是丘昌榮執教生涯中的寶貴經驗,他說:「加上這幾年觀察和對選手的了解,對我幫助很大,像我現在就可以複製當初在看那些野手、打者一樣,來看這些投手,也對他們做一對一的了解,確保彼此了解。」

1

884勝與0勝的對決/最多勝洪總 vs. 3菜鳥教頭

https://wp.me/p8ndaP-4p7

2

884勝與0勝的對決/洪一中篇

https://wp.me/p8ndaP-4pk